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雲端祈福推新版 和全宇宙結善緣

實現「大悲心起」的開山精神 用慈悲開啟智慧 為世界帶來和平

在有緣的宇宙中,留下無限的祝福。15年來,年均上百萬人次使用的「法鼓山雲端祈福」,現已推出新版,使用及說明更為貼近現代用語。11月起,法鼓山全球各地法會均將採新版填寫,幫助民眾隨心所願的為親眷祝福、先人祝禱,網址:( https://bit.ly/3dXO3Lb )。

適逢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農曆9/19),也是法鼓山開山週年紀念日。雲端祈福專案負責人果慨法師說,創辦人 聖嚴法師以「大悲心起」作為法鼓山開山的主軸,期盼每個人和所有眾生都能開啟大悲心。「大」,就是毫無揀擇的平等;「悲」,就是希望一切眾生離苦。而這也就是雲端祈福的精神。

果慨法師說明,牌位的由來,是立基於漢人為父母孝養、守喪、祭拜的傳統孝道文化;《梵網經》提到,「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因此就佛教的觀念,所謂的親人並不只侷限於此生。

於是法鼓山的雲端祈福,便從保護環境、避免焚燒的初發心中,再增添「慈悲觀」的修持,參與的人不僅為自己及家人祝福,甚至也要為批評、傷害過自己的人付出關懷,並將此觀念落入生活。法師表示,智慧是從慈悲中來,這是佛教教育信眾的責任,也是建設人間淨土、世界和平的希望。

新版「雲端祈福」將許多宗教用語,轉換為一目瞭然的詞彙。如「消災」改為「平安祝福」、「超薦」改為「追思祝禱」、「中人」改為「遠鄰」、「怨憎」改為「怨親」等等。因應民眾需求,調整為可兼採會員登入,自動載入最近同類型法會的祈福名單,並增加功德堂「單頁分享」功能。

法鼓山表示,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眾生心,本就與佛心一樣清淨;藉由寫「雲端祈福」,學習以無我的態度、利他的精神,開啟本具的慈悲心,為當下正需要被祝福的一切眾生祈福。因此,寫「雲端祈福」也可視為一種修行,是一種啟發慈悲心的專注練習,也是利人利己的老實修行,更是建設人間淨土的穩健磐石。

◎文:張曜鐘 202210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