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06福田班安和班開學典禮

10606福田班安和班開學典禮

聖嚴書院福田班106年度安和班於106年9月2日星期六在安和分院8樓舉行開學典禮,並開始第一次課程。
本梯次福田班共有300餘人報名,其中年紀最輕的只有十餘歲,最大的有八十餘歲,未來將在安和分院每個月上課一次,總共10堂課,為期十個月。


典禮一開始由主持人溫景發師兄介紹班導師及各悅眾,並進行相見歡活動。接著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為大眾講解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福田班就是義工的職前訓練及基礎課程,上過福田班,會更增加護法的信心;而義工最大的報酬就是在奉獻過程中得到快樂,可以福慧雙修,解行並重。法師也以電影「似曾相識」為例,人生在不一樣的階段,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勉勵大家在做義工的過程中與各義工菩薩多多交流,多聞薰習,遇深則深,遇淺則淺,共學共好,廣結善緣。


班導師常弘法師也透過一幀幀聖嚴師父的照片來介紹聖嚴師父的生平。聖嚴師父的一生,就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他推動三大教育,開辦電視弘講節目,到聯合國演講,宣揚心靈環保,進行跨宗教對談,與各國宗教家交流。他認為,各種宗教講的都是同一種語言,宇宙的真理只有唯一,但是用不同的方式來詮釋。如果能夠看到每種宗教背後深沉隱含的慈悲,就可以了解彼此並無不同;只因為人有不同的需求,所以產生了不同的宗教。

常越法師則為大家介紹入寺禮儀及學佛行儀,佛寺內各場所的功能及名稱,以及各專職法師職司及稱謂,還有居士間的稱謂等。法師也勉勵大眾要有「形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這四威儀,保持身口意的清靜,維持道場的清淨莊嚴。


最後果賢法師用一貫幽默風趣的話語,在笑聲不斷中為大眾介紹法鼓山的歷史。法鼓山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推動全面性的,世界性的教育,以心靈環保為核心,透過三大教育具體呈現,以漢傳禪佛教為內涵,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法師也以聖嚴師父所說:「開山的意義,是開啟人人心中的寶山,讓人們學習如何去成就智慧、成就慈悲心,共同為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世界提供和諧、平安、快樂、健康。 這個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只要有人出生,就有心中的山要開,因此,這個山是無盡藏,是一個開不完的寶山。」這段話來勉勵大眾,來法鼓山種福田,用開心來開啟心中的寶山。

最後,在班導師常弘法師的祝福及叮嚀下,圓滿此次安和福田班開學典禮及第一次上課課程,大眾都心生歡喜,互相勉勵而歸,期待下個月的相聚。


文字報導: 林志揚
影像記錄: 周淑瑛、劉忠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