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福田班第一堂~相約.法鼓山

安和福田班第一堂~相約.法鼓山

邁入第五年的安和分院福田班於2014年9月13日再度展開新一期課程,依舊受到菩薩們的踴躍護持,開課當天近300位學員齊聚一堂,授課法師群陣容堅強,有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分享福田班的緣起,還有常炬法師講授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行儀及悲願,班導師常嘉法師及常弘法師則分別為大眾介紹法鼓山篳路藍縷的開山點滴與入寺行儀。一整天的課程,菩薩們皆沐浴在聽經聞法的法喜中,加上數百位的同參好友相伴,想必人人已是法財萬貫、福田萬頃又善根深厚的人間菩薩行者,祈願透過福田班的課程,讓大家在學佛路上具正知見,修福修慧,慈悲具足!


2014年新一期的安和分院福田班課程首先由監院果旭法師為菩薩們開示與祝福,法師在介紹內外護工作團隊之後,指出位於都會精華區的安和分院稱得上黃金鋪地所成就,希望大家在此美好的學區中,共同提升我們的人品,在這片淨土中,共同學習成長。班導師常嘉法師則以心靈spa來形容福田班的課程,祝福大家在十個月中,能以開心愉快的心情來接受佛法的滋潤,彼此成為學佛的同修伴侶,互相扶持勉勵。


在法師們的勉勵下,新課程正式展開,果旭法師與大眾分享福田班的緣起及意義,指出此一課程除了讓學員菩薩們對法鼓山所從事的淨化人心的工作更清楚,增強信心之外;對義工心態及行儀等等亦有詳盡的說明,不僅解決招募義工的困擾,也讓大家在擔任義工遇到境界的時候,以正知見做為處事的指引。果旭法師叮囑大家,修學佛法一定要解行並重,福慧雙修,希望每個人都能多聞薰習,每次上課都歸零,活在當下,佛就在當下。

緊接著由法鼓山行政中心財會處監院常炬法師介紹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透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有師父各個時期身影,有與僧團法師在七雀榕下上課的情景,也有行腳各地關懷大眾,亦有國際弘化倡導和平....,如常炬法師所言,師父是宗教家、教育家、禪師,扮演多重身分,就像《普門品》中描繪觀世音菩薩一般,應以何種身得度者,即現何種身,以此來傳遞佛法,這就是慈悲智慧的展現。聖嚴師父也同樣根據不同因緣、不同角色來分享佛法,我們當學習這樣的精神。


常炬法師以「聖嚴師父的生命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來期勉每位菩薩,讓自己的生命也像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所以,如果光聽觀念,並不能轉化為生命的一部分,如同學習游泳只知游泳知識,下了水不盡然就會游泳一樣。因此,觀念與方法要一起搭配,解行並重,讓佛法變成生命的一部分,遇到境界才不會「看得破,卻忍不過」。不過,法師表示,學佛得慢慢來,不能太大火,也不能小小火,溫火慢燉芬芳的味道就會散發出來;同時,學佛過程還要不斷檢核聽到的與做到的,有無落差,常常檢查自己對別人有沒有越來越慈悲,起煩惱的機會有沒有愈來越少,只要學著讓自己從小我一步步自我消融,放下習氣,減少負面情緒,智慧自然開顯。

隨後,班導師常嘉法師則以「認識法鼓山」為題向大眾說明法鼓山創建過程的種種艱辛,在聖嚴師父的悲願引領下,匯聚十方大眾的善心、善願與善行,法鼓山從無到有,歷經十六年正式落成啟用。因為聖嚴師父深知心靈貧窮的人,就算再多物資救濟也無法解決貪念問題,也因此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理念,藉此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並在各項活動中兼容關懷與教育,既發揚佛法慈悲濟世的善行,也同時在每個人心中播下良善的種子。

常嘉法師說,法鼓山是聖嚴師父留給我們的福田,我們在此所學習所獲得的資糧都會存在功德法財銀行中,生生世世跟隨,所以菩薩們均稱得上是家財萬貫、福田萬頃的有錢人,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此環境中,建設自己心中的法鼓山,承擔擊大法鼓的鼓手。至於常弘法師則是講解了大殿、大寮等寺院的稱謂,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來到道場都能放鬆身心,至於禮佛、問訊、操守等等基本禮儀,是希望讓學佛者除了照顧威儀之外,重要的是提起恭敬心,所謂「法在恭敬中求」就是期勉每位學佛者都能時時刻刻心存恭敬,法才能入心。


第一天的課程透過法師們的詳實解說,菩薩們對聖嚴師父及法鼓山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不僅對得來不易的學佛因緣更加心存感恩,也會嘗試著學習透過觀念的調整來轉化身口意三業,並將佛法的觀念展現於日常的行住坐臥之中,隨時隨結善緣、種福田,如此,必然會讓自己時時刻刻散發學佛的法喜,也將帶給他人無量的歡喜!


文.陳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