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有福田 幸福滿人間2012.06.02

安和有福田 幸福滿人間


歷經十個月的薰習,10012安和福田班250多位的菩薩於2012年6月2日正式結業圓滿,有高齡八十的菩薩,亦不乏青年菩薩,修行的確無關乎年紀,而是心的焠鍊。唯有心,可以無邊無際,涵容一切,相信所有的菩薩們都擁有「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開闊心量,都有一顆廣大無邊的菩提願心,是遊化人間的菩薩行者,不怕辛勞、不畏苦難,散播幸福的種子、給人光明與希望!


為了配合聖嚴書院福田班的開辦,安和分院於99年暑假正式開設第一期福田班,去年六月圓滿培育出首批菩提種子。由於菩薩們的踴躍參與,去年9月再度接引了三百多位菩薩前來精進,10012安和福田班就這樣誕生了,經過十個月的學習,課程圓滿了。當日,除了有常嘉法師慈悲地為大家做了課程總回顧,提醒大家日常生活莫忘善用心靈環保,莫忘以禪法安住身心,並謹記菩薩心行的關鍵在於利他,以此鼓勵每個人當義工多種福田、多關懷他人。普化中心還規劃了「福田大歌王」及「福田小學堂」,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讓菩薩們回憶過去所學的課程內容,從中看到負責規劃的法師及菩薩們的智慧與善巧。


接著,菩薩們陸續佈施了上課心得,其中,高齡76歲的林佳子菩薩是本次結業的學員之一,謙虛的她說,有了擔任義工的機會,才讓生命充滿活力;有了福田班的因緣才能深入認識聖嚴師父,體認法鼓山是一座大寶山。因為感恩,佳子菩薩發願未來要繼續做義工,秉持任勞任怨、全心全意、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態度,奉獻自己。心懷清淨大願的佳子菩薩,的確是一位勤修習、樂行善的萬行菩薩。


還有承擔本次外護工作的翠琴菩薩也不吝分享了學佛心得,於79年就和法鼓山結下殊勝的法緣,翠琴菩薩多年來身體力行護持三寶,以佛法作為人際互動的指導原則,不僅自己受利,家人朋友都跟著同霑法益,翠琴菩薩祝福大家把握學佛因緣、珍惜身旁的善知識,人生方不虛此行。菩提道上,有此善友提攜、同行,相信每個人都深感幸運。


菩薩們能夠圓滿十個月的課程,不僅是自己開心,法師們及義工菩薩們都為大家感到高興,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勉勵大家,將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抱持「累的歡喜、忙的快樂」的心態對待每一件事,那麼必然可以「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常嘉法師也祝福每個人福慧雙修,讓心靈環保的理念落實於生命的每一刻;至於普化中心常用法師則鼓勵菩薩們完成課程後,能夠將師父給我們的禮物弘揚出去,讓普化教育像流水席一樣,不間斷、源源不絕。


十個月匆匆即逝,十次的課程內容豐富,無非是引導我們朝向和諧美善、利人利己的人生道路邁進,感謝參與課程規劃安排的眾多法師及菩薩,以及授課的講師,你們是一群在眾生田中播下佛種的大菩薩;也謝謝所有內外護義工菩薩們承擔重責,對學員們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護;更對前來上課同學菩薩們致上最虔誠的敬意,是您,排除萬緣才能成就福田班。而今課程正式圓滿,相信我們學佛、當義工的知見更正確了、道心更堅固了,菩提道上必能恆持利他之心,予人清涼悅樂;遇到境界依然歡喜自在,視一切煩惱為增上緣,視一切眾生為福田、善友!


文.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