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邀請您 擊大法鼓 弘揚法鼓宗風

邀請您 擊大法鼓 弘揚法鼓宗風

「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這是傳燈法會上的傳法偈,代表了我們承擔起師父的遺願,堅持理念,永續法鼓宗風,興隆三寶,不使斷絕,如此殊勝的使命,邀請您一起來共同來成就。

為了守護師父付矚給我們的任務,得具備胸懷度脫眾生的悲願,才能在遭遇困難挫折時,心不退轉。同時,對法鼓宗風及其堅持的根本立場亦需有清楚的認識,才不會被世俗潮流所淹沒而迷失方向。

那麼,法鼓山所傳承的宗風有何特色?安和分院福田班請來國際翻譯組組長常悟法師為大眾詳實解說,菩薩們都知道法鼓山所弘揚漢傳禪佛教,是以中國漢地禪宗的禪法為立足點,承襲了曹洞及臨濟二個法脈,加上師父與日本、南傳、藏傳、越南等地的禪法交流,經過個人體證、學習,融合各家長處,開展出層次分明、適合現代的禪法,也就是深具承先啟後特質的「中華禪法鼓宗」。

因此,師父所教導的禪法不是山林似的,不侷限於禪堂,講究禪法的日用化,目的在於利益普世大眾,希望人人能從中領略禪修的妙用,淨化心靈,讓生活更美好,這就是「心靈環保」。常悟法師勸勉大家,一起來承擔師父交付給我們的使命,共同發願發揚法鼓宗風,以利益所有人類。

然而,菩薩們要擔負如此重責大任,有需要堅定持守的信念,那就是法鼓山的四種堅持。法鼓山弘講師果傳法師以樹木為譬喻,四種堅持中,漢傳佛教是我們的根本立場,猶如樹根;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的四種環保則如樹幹,發輝支撐力量;三大教育就像茂盛的樹葉,藉此來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

所以,師父所提出的四種堅持不僅統合了法鼓山的理念,指出了未來發展方向,讓僧俗大眾有方向感,這是法鼓山的命脈所繫。因而,我們在參與或舉辦的任何活動,別忘了謹記師父的殷殷叮矚,不偏離四種堅持的軌道。

大方向掌握後,我們每個人亦需有個人所依循的身口意行為準則,作為安定身心的方法,此一良方無非就是「五戒十善」。當我們皈依三寶,發願持守五戒後,進一步開展出十善,學習佛菩薩的慈悲智慧。果傳法師慈悲地向菩薩們解說十善的內涵,包括護生、佈施讓身業清淨;透過言語讓他人得到歡喜,以及時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淨化心靈。

果傳法師期勉大家,將十善當作生活一部份,不僅能讓自己得到人際和諧、人品提升及不墮惡道的利益,也是對眾生行大佈施,利益不可窮盡。師父有言,五戒十善是人間天上的護照,想必菩薩們定會好好守護自己的三業,常行十善,累積成佛資糧。

倘若,菩薩們得到佛法的利益,正踏上成佛的旅途,請不吝邀約親人朋友共同學習佛法、護持佛法,這就是勸募。謝純美菩薩以個人在法鼓山從事十餘年勸募心得與大家分享。他說,師父曾開示,勸募如同輸血管,一邊連結想要成佛的菩薩,另一邊則是促成他人學佛的因緣;亦如園丁,灌溉每個人的菩提心,任務殊勝。

不過,菩薩們可別以為法鼓山的勸募只是募款而已,其實兼具募人與募心,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既是培福,亦是修慧,也是弘法方式,以此發展三大教育,建設法身慧命的家園。菩薩們,法鼓山誠摯邀請您,共同來承擔這個光榮神聖的使命。

除了透過勸募來廣結善緣,培福修慧外,法鼓山的禪法一向受到各界肯定,為此,請來具有深厚禪修底子的洪永鎮菩薩親自現身說法,他也是目前禪修指引課程的講師,有機緣聽其分享生命點滴,福報甚大。謙遜的他娓娓說出禪修不僅解決身體健康問題,進一步讓人際關係更為和諧,學佛之路走的更堅定,因為自身獲益,洪永鎮菩薩也鼓勵大家,將此善法廣為分享,讓他人緊繃的身心得到安定的力量。

菩薩們,法鼓山所弘揚的禪佛教,如正法船,能超脫生死苦海,請您來學習參與,從解行並重中,獲得真正利益,並將這麼好的禪法分享給週遭友人,期盼人人都能得到佛法的智慧與慈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