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相約法鼓山 遇見善知識

相約法鼓山 遇見善知識

2012年9月8日,法鼓山安和分院10114福田班正式開課,逾三百位菩薩雲集,聖嚴書院福田班校長果毅法師蒞臨為大眾開示勉勵,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及班導師常嘉法師也到場祝福,一時之間,大殿內,佛法僧三寶具足,善知識匯聚,因緣殊勝,菩薩們個個歡喜,湧現臉上的微笑就是佈施,就是種福田,有無量功德。

安和分院福田班進入第三年,每年接引二、三百位菩薩前來學佛,2012年9月新班開設第一天,仍然有將近三百位菩薩齊聚一堂,有遠從新竹中壢而來,有鄰近分院周邊;有高齡八十的長者,亦不乏青年菩薩,求法之心同樣至誠懇切,同是福德善根深厚。

對菩薩們精進學習之心,擔負福田班課程推廣的普化中心副都監,亦是福田班校長的果毅法師深受感動,勉勵大家珍惜師父留給我們的法寶,那是師父用畢生的學思體驗,將艱澀的佛教經典轉化成親切的語言,菩薩們不用閱讀三藏十二部,就可輕鬆使用的生活智慧,也希望藉由福田班的課程,讓每個人的生命具足清淨與智慧。


第一堂課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親自講授,對福田班緣起及意義有深入解說。法師勉勵大家,即使已聽過相關課程,若能抱持歸零的態度,必能溫故知新,因為,隨著身心的變化,不同階段學習相同的事物,必有不同體悟,尤其佛法重視體驗,必須親身實踐,才能真正得到利益。而其最佳的下手處就是當義工,義工是學習廣結善緣、廣種福田的大好機會,不僅可從中關照自己的身口意,其所獲得的歡喜快樂更是無上的報償,利己利人。


那麼到哪裡當義工、植福田呢?法鼓山就是一畝大福田,是創辦人聖嚴師父為我們留下的寶山,一座開啟生命無盡藏的大寶山!透過普化中心常用法師及常格法師的介紹,師父的身影從狼山廣教寺的小沙彌、服務於部隊的軍官、關房研讀經教的年輕法師,到七如來樹下與僧大學僧授課的心靈導師及國際弘化的知名禪師,無論示現何種樣貌,無論遭遇何種困境,對三寶的信心從未退失,面對各種磨難與考驗,以佛法利益他人的悲願心益發堅定,不辭辛勞殷殷教導,直到捨報,無盡的身教讓我們的生命獲得寶貴的啟發。


我想,菩薩們對於師父有滿滿的感恩,今生能遇到大善知識引導,是莫大的福報,儘管人生旅途偶有困頓障礙,師父行誼給了我們依循的方針,師父留給我們的法身舍利蘊含無量的慈悲叮矚。常格法師於課堂中也引用師父的法語勉勵我們…「如果我們相信因果,不會對自己的遭遇不平」、「如果我們相信因緣,不會對自己的未來失望」,短短幾句話,說明了佛教是努力論,而非宿命論,若能於現在所處狀況中加入善因緣,光明的前途不遠。


的確如此,唯有種善因、結好緣,方能結善果,唯有勤耕福田,勤播善種,才能出離苦海。福田不需遠求,法鼓山是,家庭、職場及社會每個角落同是耕耘福田的好機會;親友、同事、順緣、逆緣…..眼前就是福田,只要起心動念之間是祝福,是感恩,當下就是種福田。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