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過程重要還是目標重要?

人生當中,到底過程重要還是目標重要?有人說過程重要,因為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累積的過程;而有人則說目標重要,因為缺乏目標就如同行屍走肉,毫無意義。

我認識一位居士,他熱衷於打坐,卻很少聽經聞法,欠缺佛法基礎知見。當我問及他的原因時,他說:「心不執著就好。」這個觀點類似於有些人認為只要心好就好,何必學佛修行?這些人注重過程,但缺乏明確的目標。

我見過有些人經常為三寶奉獻,但在過程中常常發牢騷、批評他人。還有些人每天拜佛幾千拜、念佛幾萬遍,但若有一天因故未能完成定課,就會耿耿於懷。這些人重視目標,但很少能夠享受過程。

在修行的道路上,過於關注目標往往使人患得患失,身心變得緊繃,就像逆風划船,越划越辛苦,甚至可能離目標更遠,恐怕在未達成目標之前,已精疲力盡。

如果修行缺乏明確的目標,則如同一艘空船在汪洋中漂流,儘管可以累積人天福報,但終究無法抵達解脫的彼岸。久而久之,可能會使人對修行感到疲乏,一旦遭遇挫折,就會一蹶不振。

記得在一次禪七開示中,聖嚴師父教導我們,每次上坐前要頂禮發願,上坐後則要放下一切,全然體驗當下。發願是把目標提起,也是提醒自己要放鬆但不放逸;而體驗當下則是清楚地感受過程,無論是好是壞的體驗,都不受其影響。

修行也是如此,目標和過程都很重要。偏重過程而缺乏目標,修行會失去動力;偏重目標而忽略過程,修行會太過耗力。因此,我們要每天重複發願,並在日常中練習觀照當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修行既有動力也不費力,才能持之以恆。

◎文:果然是大師 
◎摘錄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