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靈充充電 法鼓山出坡心體驗

每次回台灣,不管住在哪裡都一定要回總本山;每次上山,也總在文理學院門口拍照,希望以後有因緣來學院學習。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發現自己這個願短期內可能無法實現,所以在2020年上山時,就發願先上山學習出坡。非常感恩三寶這次助我滿願。

這次上山待了將近一個禮拜,由知客室安排我到缺乏人手的組別學習。我分別去過微笑館、知客處、輕食區,有一天晚上也和法師相約去大寮幫忙。每個單位的義工菩薩們都忙得快樂、累得歡喜,讓我感染到大家做義工的喜悅。義工菩薩真的是法鼓山最美的風景。

這次除了出坡之外,自己的作息也儘可能保持規律。義工寮房雖然沒有打板,但也能自己起來早坐、參加早課、用早齋、出坡、收坡、做晚課,接著在山上散步經行,拜《叩鐘偈》後安板。很珍惜在山上的每一天,每天的身心都很安定,偶爾遇到小小的境界,也可以快快提醒自己用方法處理。

在總本山出坡時忙得歡喜。和僧團一起做早晚課,其莊嚴殊勝,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每一天出坡前,義工們均會提早抵達,集體聽法師開示,之後再安定從容地去到自己的組別出坡;而在山上走山時,更體會到聖嚴師父的慈悲及智慧,感恩之心油然而生。有一天晚上自己出來散步,暗自希望可以走到大願橋,途中看到一條不知通往何處的步道,斟酌之後,決定放下自己是路痴的擔憂,勇往直前,盡頭竟真的就是大願橋,還拍到「心如水,寂照印空月」的照片,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總本山有一個館叫微笑館。微笑館教菩薩們用微笑做布施,館內還有一面祈願牆,菩薩們可以用含有花草種子的祈願籤寫下自己的願望,每年再由法師在山上把大家的願種下去,待日後開花結果。藉著這次出坡,有幸和許多信眾及師兄姐們結緣;其中一位來微笑館的菩薩讓我印象深刻:這位師姐剛剛做完化療,但還是每天做定課,這份毅力讓我很感動,也很慚愧。我提醒自己趁著可以用功時要好好用功,不要懈怠。 微笑館就在祈願觀音殿的旁邊,下次大家有機會參訪總本山時不要錯過唷。

第一天上山安單時,法師就對我說「歡迎回家」。 法鼓山是我的「心家」。每次上山都像是一趟超級的充電之旅, 充得飽飽的、滿滿的後,再回到日常生活中慢慢練習。 離單的前一天晚上,我捨不得去睡覺,便和師姊們聊天分享學佛心得;我們都覺得自己真的很有福報,可以在法鼓山學佛,並相互鼓勵,下次再創造因緣,一起回山上出坡。

滿心感恩三寶護念滿願,也將依照法師們的勉勵,持續發願,希望以後每次回台灣,都有機會再上山出坡學習。也祝福所有的菩薩們都有這份因緣,可以常常回到心家充電,祝福大家。

◎文:宋演施 20231205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120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