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心靈充充電  戶外半日禪心體驗

本年度最後一回「戶外半日禪」在十月二十八日圓滿結束,非常感恩有這個因緣可以趕得上參加此活動。我在十月初轉換新工作,這份職務及工作時間和舊的工作完全不同,因此我已有一個月沒有機會到道場參加活動,心情忐忑好像失去生活的重心。終於,我在一次星期五工作會議上,得知週末不用輪值,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查詢道場十月份的行事曆,然後晚上好好睡了一覺,準備參加次日的「戶外半日禪」。

當天早晨的氣溫異常低,但集合之後開始回暖,絕對是戶外活動的好時刻, 在師兄的帶領下做「八式動禪」及「暖身運動」後,我遵從 師父及眾法師過往的引導,在活動前許了願。我的願文是用「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把「心」放在「呼吸」及「步行姿態」上。由於觀察到自己肩頸部的肌肉因平常總是低著頭而緊繃,因此,我告訴自己要放下一切,放鬆心情,用「身在那裡,心在那裡」的方法好好地「享受」半日戶外禪。

在經行過程中,我的「心」放在腳下,步步踏實,跟著引領的師兄走,沒有刻意查看路面是否凸凹不平、我沒戴手錶,也沒刻意數自己走了多少步,只有觀照自己的呼吸是否順暢、走路姿勢是否頭頂著天,步伐是否跟前一個人保持固定距離。結束後小組分享時,大家都認同戶外經行是一項非常棒的活動,可以藉此觀照自己的「心」有多少程度上受到外緣的影響而產生「念頭」及是否正確地運用「方法」。

這一次「戶外半日禪」,讓我深深體會到「禪修」不單只對身體健康有益處,還能夠把書本中所描述的方法加以實踐。衷心希望各位師兄師姊們也能夠安排時間一起謢持這項禪修活動,讓它能永續下去,造福更多的人。

◎文:游演正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