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識佛法到實踐 佛學班知與行心路

感謝年初的決定,毅然報名了為期三年的佛學班,自此走上了修行佛法的道路。雖然只有幾十節課程,但是對比前、後的心境和狀態,好似走過千山萬水。

第一學期,常惠法師開篇就苦口婆心地教導我們,要學以致用才是真正「學到」,用「只看教學視頻而不上滑雪場,永遠學不會滑雪」的例子,生動地描述只有理論結合實際操作,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學佛。之後,法師幾乎在每節課裡都會結合生活事例的娓娓道來,層層剝繭地向我們展現,我們的感受和念頭是多麼地不可靠,「我執」是如何戲劇化不斷地創造一個又一個煩惱,又是如何使身口意造作善、惡業。課後那些各種生動活潑的作業討論,例如「雞蛋打碎怪誰?」、「牛是怎麼死的?」至今依然歷歷在目,每次想起都不免汗顏。

這一個學期下來,我雖然奮筆疾書做了大半本課堂筆記,大腦依然很難記全五戒十善、四正行、八正道等各種繁複的名相。但是,在不知不覺中,我的內心一次又一次被深深地觸動。於是我按照法師指引,開始在日常生活中發增上心,時刻警醒要守住身口意,踐行五戒十善的願望也變得越來越懇切。

第二學期常惟法師開始帶我們進入快車道,學習佛法各種法門,內容豐富的教案,高濃度的信息量,令我目不暇給,正是應了那句「法門無量誓願學」,我感受到佛法是如此地博大精深,浩瀚中處處暗藏寶藏,非常值得用心的精進地學習,我當要好好珍惜這不可多得的學習機緣才是。跟着常惟法師學習了念佛法門後,我參加了西北溫讀書會每日持名念佛的群組,開始了念佛定課—堅持每日的念佛,使「阿彌陀佛」的聖號潤物細無聲地滲入了我的心田,餘音繚繞在我每日作息裡,助我在紅塵中多一分清醒,減一分煩惱,生一分心安。在聽完法師講述〈大悲懺〉法門後,我在師兄、師姐的鼓勵下參加了《梁皇寶懺》法會活動,在跪拜之間,體會到「我執」和傲慢心放下的瞬間,是如此令人動容!

就這樣,這一年的學習,使我從對佛法的懵懂開始,越來越心生敬仰和嚮往。隨着對佛法瞭解的越來越深入,開始嘗試修行法門,一步一個腳印地嘗試和感受,受益匪淺。非常地期待明年的課程,帶領我在佛法的浩瀚無邊裏繼續探索這無盡珍寶。

◎文:蔣薇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