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梁皇寶懺共修感悟

我參加了2023年底的慈悲梁皇寶懺道場共修。這是我從開始到圓滿全程參與的一次 ,也是我參加眾多禮懺中感觸最深刻的一次。

在幾天的禮懺中,我對經中講到的,無量無邊的眾生因從無量生死劫以來所造作的一切惡業而感召現前的種種苦報感到震驚與恐懼。經中講得明明白白——眾生因貪瞋癡、 無明覆蓋、 暗識相傳、不信因果,在因地造作了無量無邊的惡業,因緣成熟時必受惡報。在那當下,恐懼和懺悔之心瞬間升起。我聯想到自已今生為了口福、為了環境衛生等緣故,傷害了許許多多無辜眾生的生命,也造作了諸多不善業。於是我無比虔誠地反省、悔過,和發願:願我和罪苦眾生在佛前虔誠求懺悔,並誓不再犯。

我也被經中諸佛菩薩大悲心所感動。諸佛菩薩憐憫我等罪苦眾生,以大慈悲力、大智慧力和大神通力救拔,不休息,不疲倦。想想我自己多年來雖皈依三寶,受五戒、菩薩戒,親近善知識,發誓「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但我真正在做嗎?沒有。我每天精進時少,懈怠放逸時多,沒有緊迫感。我從來沒有像此時對「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這幾句話有深刻的領會。此時迫切感遽增,想到「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這警語,又有一番要刻不容緩、精進不懈修持的強烈感。

感恩慈悲梁皇寶懺給我機會,讓我透過禮懺發現自已。今後要時時反省發露、懺悔改過、發大普提心、發憤精進不懈直至菩提!阿彌陀佛!

◎文:尹寬如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