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自在語│EP100】國語版/慈悲是具有理智的感情,智慧是富有彈性的理智。

或許你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工作上精明俐落的人,遇到了自己的問題卻不知所措。就像故事中的名醫,面對自己的兒子生病了,卻要請同事來醫治,這就是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一般人通常用理智來處理別人的事,而用情感來處理自己的事。

煩惱是由於理性與感性的衝突,若不善於處理煩惱,一定痛苦不堪,善於處理煩惱,則煩惱自然就會消失。所謂「理性」,就是多為別人著想,多站在客觀的立場設想,多為大眾的利益設想。感性未必是全然不好,但也未必是好的,如果是自私的感性,就會自害害人;如果是關懷和寬恕的感性,則能自利利人。


聲音/高郁華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bsgua4 

※《聖嚴法師自在語》講台語嘛吔通哦!歡迎同步收聽台語版 https://sndn.link/DDM/u0VCf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