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30】禪宗故事/東寺如會.佛頭著糞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東寺如會

上一集,在節目中介紹了東寺如會禪師的生平,發現如會禪師是一位十分有智慧的禪師。不但,跟隨他修學禪法的學徒眾多,他也很清楚明白地發現門徒的盲點,適時的點撥。另外,如會禪師與同門師兄弟百丈懷海禪師的徒孫,也有精彩且耐人尋味的對話。

其實,如會禪師與當時一位位高權重的官員之間的也有精彩的故事。當時的相國崔群因為仰幕如會禪師的道風,前往東寺拜謁,經過一番對答,發現兩人十分契合,就變成了師友。在這一集節目裡,要接著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如會禪師和相國崔群之間的故事.......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呂宗穎(飾東寺如會)、DORE(飾崔群)

※節目內容:

● 東寺如會說:「見性非眼眼病何害。」看見佛性不是用眼睛看,那麼要如何才能看見佛性?
● 看見麻雀在佛頭上解便,為何崔群要問東寺如會「鳥雀還有佛性也無。」兩者之間有何關係?為何東寺如會說「有」?
● 東寺如會反問崔群「是伊為什麼不向鷂子頭上放?」這與麻雀有沒有佛性有何關聯?
● 我們應該如何才能做到「日日是好日」?

※語錄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七

相國崔公群出為湖南觀察使。見師問曰。師以何得。師曰見性得。師方病眼。公譏曰。既云見性。其奈眼何。師曰。見性非眼眼病何害。公稽首謝之。
崔相公入寺。見鳥雀於佛頭上放糞。乃問師曰。鳥雀還有佛性也無。師云有。崔云。為什麼向佛頭上放糞。師云。是伊為什麼不向鷂子頭上放。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qvH9QT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