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32】禪宗故事/藥山惟儼.雲在青天水在缾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青原行思—石頭希遷—藥山惟儼


在上一集節目中,介紹了石頭希遷的得意門生藥山惟儼禪師的生平,也提到了當時有一位朗州刺史李翱與惟儼禪師有許多的互動。這一集,就來講講兩人之間發生的小故事。

李翱出生自書香世家,祖上多在朝任官,他跟隨著唐代大文豪韓愈學習古文,文筆十分出色,李翱還曾經寫了禪詩送給藥山惟儼禪師。但是,為什麼李翱要寫詩送給藥山惟儼禪師呢?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王代乾(飾藥山惟儼)、DORE(飾李翱)、簡小詠(飾侍者)、呂宗穎(飾徒弟甲)、吳嘉成(飾徒弟乙)、黃興育(飾徒弟丙)

※節目內容:

● 為何李翱特地前來拜會,藥山惟儼禪師卻不理會這位大官?
●「雲在青天水在瓶」是什麼意思?
● 我們有時對於傳聞的事深信不疑,反而蒙蔽了親眼所見的。要如何用心去體會周遭所發生的一切?
● 李翱問「如何是戒定慧?」為何惟儼禪師會回說「貧道遮裏無此閑家具。」許多禪師會提到「閑家具」,「閑家具」是什麼意思?
● 為何惟儼禪師會說「直須向高高山頂坐深深海底行,閨閤中物捨不得便為滲漏。」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


※語錄出處:《景德傳燈錄》卷十四

朗州刺史李翱嚮師玄化屢請不起。乃躬入山謁之。師執經卷不顧。侍者白曰。太守在此。翱性褊急乃言曰見面不如聞名。師呼太守。翱應諾。師曰。何得貴耳賤目。翱拱手謝之。問曰。如何是道。師以手指上下曰。會麼。翱曰。不會。師曰。雲在天水在缾。翱乃欣愜作禮而述一偈曰。

練得身形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  雲在青天水在缾

翱又問。如何是戒定慧。師曰。貧道遮裏無此閑家具。翱莫測玄旨。師曰。太守欲得保任此事。直須向高高山頂坐深深海底行。閨閤中物捨不得便為滲漏。師一夜登山經行。忽雲開見月大笑。一聲應澧陽東九十許里。居民盡謂東家。明晨迭相推問直至藥山。徒眾云。昨夜和尚山頂大笑。李翱再贈詩曰。

選得幽居愜野情  終年無送亦無迎
有時直上孤峯頂  月下披雲笑一聲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vm7YOR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