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34】禪宗故事/天皇道悟.這裏無奴婢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青原行思—石頭希遷—天皇道悟

在上一集的節目中,介紹石頭希遷的第二位弟子天皇道悟禪師出場,大家可能對道悟禪師還是不夠認識,這一集就再來和各位分享道悟禪師的小故事,讓大家對道悟禪師的印象可以更深刻。

還記得,在上一集曾經提到過天皇道悟禪師來到湖南向石頭希遷請法,和石頭希遷的一番對話,讓天皇道悟禪師證得心要。這師徒兩人常常會有一些機鋒對話。今天就來聽聽小劇場,要告訴我們天皇道悟禪師問了什麼問題?而石頭禪師又是如何回答的……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王代乾(飾天皇道悟)、呂宗穎(飾石頭希遷)

※節目內容:

● 石頭希遷回答「我遮裏無奴婢,離箇什麼?」是什麼意思?
● 石頭希遷說他「未審汝早晚從那邊來。」「那邊」是什麼地方?
● 為何石頭希遷問「汝道阿誰是後人」會讓天皇道悟開悟?
● 為何石頭希遷提供的開悟竅門是「長空不礙白雲飛」?是何意義?


※語錄出處:《景德傳燈錄》卷十四

乃謁石頭遷大師而致問曰。離却定慧以何法示人。石頭曰。我遮裏無奴婢。離箇什麼。曰如何明得石頭曰。汝還撮得空麼。曰恁麼即不從今日去也。石頭曰。未審汝早晚從那邊來。曰道悟不是那邊人。石頭曰。我早知汝來處。曰師何以贓誣於人。石頭曰。汝身見在。曰雖如是畢竟如何示於後人。石頭曰。汝道阿誰是後人。師從此頓悟。於前二哲匠言下。有所得心。罄殫其迹............

道悟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不得不知。悟曰。向上更有轉處也無。師曰。長空不礙白雲飛。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coaSo4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