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136】禪宗故事/丹霞天然.丹霞燒佛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青原行思—石頭希遷—丹霞天然

在上一集節目中,介紹了丹霞天然禪師的生平故事,發現這位禪師的一生際遇也是非常的有趣。他原本是一位儒生,準備進京趕考,尋求做官的機會,怎料會遇上一位禪客,禪客一句「選官何如選佛」,讓並肩一同要去選官的丹霞天然與龐蘊居士從選官變成了選佛去。

其實,丹霞天然也是一位常常會讓人產生驚奇的禪師,今天我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丹霞天然禪師一系列令人驚奇的小故事......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DORE(飾丹霞天然)、王代乾(飾馬祖道一)、呂宗穎(飾石頭希遷)、簡小詠(飾弟子甲)、黃興育(飾院主)

※節目內容:
● 為什麼丹霞天然沒有跟著大眾一起去除草,反而趁著這個機會要求石頭希遷幫他剃度?
● 既然他希望石頭和尚幫他剃度,又為什麼不聽石頭和尚說戒法,好完成剃度儀式?
● 丹霞天然為何來到他人道場不去客堂,而是跑到僧堂去?還騎到了羅漢的頭上?
● 馬祖道一的那一句「我子天然」是什麼意思?是真的在幫丹霞天然取法號嗎?
● 為何丹霞天然會把佛像燒了?

※語錄出處:《景德傳燈錄》卷十四

忽一日石頭告眾曰。來日剗佛殿前草。至來日大眾諸童行各備鍬钁剗草。獨師以盆盛水淨頭。於和尚前胡跪。石頭見而笑之便與剃髮。又為說戒法。師乃掩耳而出。

便往江西再謁馬師。未參禮便入僧堂內。騎聖僧頸而坐。時大眾驚愕遽報馬師。馬躬入堂視之曰。我子天然。師即下地禮拜曰。謝師賜法號。

後於慧林寺遇天大寒。師取木佛焚之。人或譏之。師曰。吾燒取舍利。人曰。木頭何有。師曰。若爾者何責我乎。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ijdQnW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