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溫哥華道場《梁皇寶懺》 水陸法會心得體會

在2022年寒冷的年末,我全程參加了法鼓山溫哥華道場的水陸法會,禮拜大壇的《梁皇寶懺》,悲喜交加。雖然與法鼓山結緣至今,已經親近三寶五年有餘,通過讀書會和道場的禪修等活動,努力讓自己聽聞佛法、精進修行,但這卻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觸《梁皇寶懺》。原本並沒有打算參加完整六天的法會,那知道從第一天起,便連連驚嘆,層層體會,到最後在在處處,法喜充滿。我真的拜了一千七百八十九尊菩薩,圓滿了整整六天的法會。這是一次可以銘記一生的身心之旅!

第一天,悲喜交加。意外哭濕了兩個口罩。一次是第一卷的入懺文,當唱誦到「一翳在眼時,空花亂墜。一漚於起處,幻海波翻」時,突然悲從中來,熱淚湧出。幸有口罩安頓了窘態,才讓眼淚流個痛快,也得以覺察其中悲苦,來自那一刻的「看見」——看見自己與眾生在輪迴中隨業流轉之苦。另一次是第一卷快結束時,唱誦的節律忽然變得悠長,彷彿一幅絕美的畫卷隨著懺文徐徐展開,自己又莫名地流下淚來。但這次是因為感動,像是經歷了艱苦的懺悔,終於能親近佛菩薩的教誨,心中歡喜,喜極而泣。更讓人驚奇的是,當大堂裡剛剛唱誦完「雪清三業,冰潔六根」時,窗外真的飄起雪來。那天傍晚溫哥華突降大雪,等我們啟程回家時,已是白茫茫一片天地。

第二天,菩提心發。開始懂得發心的重要,也開始體會到身體的酸痛。幸有法師時常點撥佛法義理,還有師兄師姐們親授拜佛的動作要領,我才漸漸步入正軌。第三天,降伏其心。原來誦懺文,就像是經行,時而快時而慢,心也隨之波動,有時候不耐煩,有時候跟不上,身體的酸痛也到了需要忍耐的程度,念頭開始明顯增多了,連在用藥石的時候都時常不能安住當下。手忙腳亂收攝這些念頭的同時,也不禁感歎,這不就是打禪七嗎?辛苦啊!

第四天,漸入佳境。拜佛越來越多,身心卻漸漸安住下來,解冤釋結的懺文也句句動聽,聲聲入心。結束時誦《四弘誓願》,不知怎麼地,想到了道場裡忙裡忙外的那些義工們,又掉下來淚來。第五天,大慈悲心。拜佛已越拜越輕,腦海中時常浮現師兄在第一天教我的意象:全身放鬆,拜下去要像一朵蓮花輕柔飄落。心伴隨著經文變得廣大,每一拜不僅為父母師長、為親友、為自己、也為六道眾生,懺文中生動地描述太有畫面感,只是心中充滿的情緒已不如第一天那麼容易波動,只覺得這長長畫卷中的六道眾生,一定都曾是自己的父母兄妹,現在能仰仗佛陀的慈悲讓他們一一解脫,心開意解,何其歡喜。晚上的五大士焰口法會更是震撼,真是有一種來自十方,千百億尊佛、菩薩,以及所有護法龍天都親臨現場的感覺。第六天,四弘誓願。法會快要結束了,有身體的疲倦,有圓滿法會的歡喜,有對道場和同參道友的不捨,有最後送聖時的感動和讚歎,更有提起《四弘誓願》的決心和信心,最後唱誦到三皈依時,慈悲法喜充滿身心,遍佈十方,感動落淚。

感恩法鼓山的慈悲道場,感恩所有的法師、義工和與會大眾,共同成就了這次殊勝難忘的法會。願以此功德,迴向當今無常世事中所有佛子,願大家修福修慧,平安健康,六度萬行,身心自在。

◎文:包亮 20221210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2121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