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陀的慈悲與智慧

佛陀的本懷是智慧和慈悲,以智慧除煩惱,以慈悲度眾生;也就是以智慧利己,以慈悲利他,此乃福慧雙修、悲智雙運的根本原則。若偏離此根本原則而專談神通,一心投機取巧、標新立異,走捷徑、誇證悟,都不是佛的正法,頂多只是佛的方便法罷了,甚至就不是佛法。

雖然也常常有人說我有神通,在某處有我的化身,我都會說:「我沒有神通,也沒有化身的本領。」如果對方硬是如此講,我只好說:「那是護法神可憐我是普通人,又因為你有善根,所以化身成我的模樣來幫你的忙。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和尚,一個凡夫而已。」

神通、預言,我們的道場不談論這些,而是以正確的觀念和方法來指導信眾修行。不論是念佛會、禪坐會、助念團等會團,我們都是朝此方向來做,絕不用古怪的方式來誘惑社會大眾。諸位常住眾一定要遵行此原則,佛法絕對不可偏離正法的中心思想,否則正法就會淪滅。

平實、慈忍,是我們的信條。平實是平常、踏實;慈忍是慈悲、忍辱。不可和其他道場比較,也不可說我們是唯一的、最好的、空前的、絕後的等誇張語,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告訴人,法鼓山正在做什麼?未來將做什麼?盡可能以具體的事實來傳達信息,將親身的感受、體驗,用誠懇的語言來陳述、表達。

◎文: 聖嚴法師 ◎圖:常參法師 ◎摘錄自《法鼓晨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