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360度禪三心得感想

今夏,榮幸受邀參加360度禪修營;才知何謂是“有口難言”。

對佛法禪坐所知有限,不曾有過半日或一日禪。第一次就參加三日密集精華360度禪,還真是挑戰,卻也收益良多。給我帶來難以忘懷的震撼與感動,身體的心理的都有。

中午報到完畢,抬頭就見牆上貼著兩個大字“禁語"。驚呀!禁語是仼何時候都不能跟他人交談,也不能跟自己說話。整整三天,從未嘗試過。

總護法師果醒法師,開門見山解說菩薩乃是有智慧,有慈悲之人的稱呼。這解釋我喜歡。以前聽此二字,茫然,甚至覺得奇怪。接著三日法師教授許多基本禪坐理念與方法。包括數息,隨息,默照,話頭。也教八式動禪,坐姿,呼吸等。他細心且漸進式的指導和練習,對初學者很有用。雖然多日打坐下來還是腰酸腳痛,卻也掌握些許打坐入門基礎和心得。八式動禪,果醒法師和果明法師做來是輕鬆優雅。自己總覺得像沒上潤滑油的機器人。

無緣見過聖嚴法師,但心儀已久。此次有緣第一次聽看聖嚴法師精采的一系列禪修DVD,真的震撼。法師講解用語簡單幽默,把難懂的佛法說到人人都能懂。說話輕軟冷靜,不激動,卻很有說服力。不愧是位智者和極好的禪修老師。個人對每堂播放的DVD都專心聆聽和做筆記。聖嚴法師的理念和演講技巧,若能學到一招半式,定能應用於生活和職場上,受用一生。

身心合一。身在那裡,心就在那裡。在矽谷忙碌生活和工作,未曾想過。在此練習,三天不開手機,不看email,不閱讀,不講話,不想工作與家人。好像是可以做到的。

最讓我感動是第二天下午的反省懺悔。懺悔不是後悔,是負責任有擔當。沒做壞事,但有時無心得罪人,說錯話,也該檢討自己。親人最易受傷害或被傷,我的確曾經讓我最親近的人傷心。在練習懺悔禮拜時,不由自己的悲從中來,我竟然被聖嚴法師給弄哭了,每拜皆在流淚。(結束前分享時,有多位同學也有此感觸)

在Sunnyvale道場那三天,我可真是“什麼事都沒做,也沒啥事可做"(Do nothing,and nothing to do)。可不是嗎,感謝義工打理這幾日精緻的三餐,精品課程行程也安排好好的。在工作忙碌,生活緊張的矽谷,我們生活何曾有過這種境界?似乎這就是禪修營的目的。讓我們能體會學習一下心淨心靜。但回到現實生活呢?

禪修營以法鼓山理念做為結尾。聖嚴法師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要人人能修身養性,從心儀,口儀,身儀,三方面做起。

我承諾,今後會謹記聖嚴法師教誨。在每日生活中,家庭上,還是職場上,常常提醒自己提昇個人品質。

◎文: Andy Tai
◎圖文提供:法鼓山舊金山分會 201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