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明到明的過程

除了當前冠狀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最近中、外一些名人也因為種種原因辭世。《八大人覺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自己還身居於三界熱惱的火宅中,更警惕自己要把握與珍惜每一個時刻。在疫情的健康防護下,紐約東初禪中心的課程都改為線上教學,也展開了另一個超越地理及時間限制,而得以精進與求法的善因緣。在果廣法師講解「《阿含經》概論」的最後一堂課,雖自己是第一次聽法師上課,卻感到深受法師精簡說法的方式啟發。法師說道我們要理解造成生死流轉的原因是什麼,然後對症下藥,才不會這一生結束,又繼續流轉著。

此次線上課程因緣,雖然只上了一堂課,覺得《阿含經》的內容,透過法師的講解,很令人心生警惕:只要我們有無明、認為有一個我,就會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等延續十二因緣;身口意三業便會持續造(作)生死流轉的業力。因之,產生「樂受」或「苦受」;「樂受」則起驕傲,「苦受」則心不平,皆是造作下一個無明業果的因。唯有時時觀照好自己的身口意,在自己的起心動念間,觀察、觀察、再觀察;了解自己的身口意的行為是否符合十善業,並應以實踐「八正道」為生活最高指導原則。

即便已造作「惡因」將來必感「惡果」,此時應當多「修福修慧」,把自己的福德因緣加大加深;就如同放了一把鹽巴到水杯裡。如果我們還繼續造作惡因,這杯水的味道自然愈加又鹹又苦;但如果我們勤修「戒、定、慧」,就如同加大原有的小水杯變成大池塘,變成海洋,即使依然要受同樣的業果,那個「苦受」的感覺則不會那麼強烈。

在最後一堂課中,法師貫串起全部四堂課的大綱:先以釋迦牟尼佛在修行時發現的「緣起無我」為根,從觀察各種「行相」而找到生命的起源。後以「四聖締」為枝幹,指出為何要修行,還有苦的原因與如何以「法」對治,最後得以離苦而得到究竟樂。所以,《阿含經》裡,更著重在「集聖締」與「道聖締」;唯有不緣名色,超越現象,把心安在清淨法性上,才能截斷無限生死流轉、永無邊界的循環。在「三妙行」則更進一步地提到從無明到明的過程,則需要透過修行,並以「八正道」對治生命八苦,其中又以「正見」最為重要。如果沒有「正見」,身口意造作,則會帶動無明,認為有一個我,如此則轉了修行的方向,繼續在生死輪迴中流轉。法師更殷切地勉勵大家應勤修「十善業」,以遠離「惡業」做為生活中修持的實踐目標,同時,要時時持續不斷地薰習佛法,來維持「正知、正念」。

果廣法師講法言簡意賅、脈絡清晰;自己更禁不住,趁著週末將前面缺掉的三堂課一次補齊。覺得《阿含經》像是一座橋樑,引領自己了解修行、修心的進程:先明白「相」,然後超越「相」,進而再深入找到「自性」。這次聽課,更幫助我連貫與釐清了長久以來片段及模糊的佛法名相概念,期盼能再有機緣多聆聽法師深入講解《阿含經》。闇自在心裡發了願,希望在未來的歲月裡,期許自己能把握時間,遇事鍊心,好好地修正與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改正無明念頭與習氣。

再次感恩所有的法師與義工師兄師姐們,在這樣一個動盪飄渺的時刻裡,依然傳遞著安定的力量與佛法的恩澤,讓我們得以繼續精進。

◎文、圖:郭俐岑20210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