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忙人為何更需要進禪堂共修?

Q:忙人為何更需要進禪堂共修?


很多人以為禪修是閒人才有空做的事,其實,愈是忙人愈需要禪修。聖嚴法師曾指出,一生之中最忙碌的時段,也是最寶貴的時段,因為最忙碌的時候,最需要「心」的安定。禪的修行觀念與方法,正是忙人最需要的。

禪坐時對心的觀察最敏銳,在靜中掌握收心、攝心、安心的原則,熟悉清楚、放鬆的訓練方法,再回到生活中處理事情時,就容易安定,知道如何面對生活中的緊張、對立、情緒問題,等於把禪修延伸到生活裡。

安排禪修的重要性

對禪修者而言,如果只是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想要達到清淨與和諧的境界並不容易。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處在不斷與外在環境互動和波動的情緒中,所以不容易達到心不隨境轉的寧靜。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參加禪一、禪二一類禪坐共修,以及每年至少參加一、兩次密集的禪修,是如此重要;而在生命歷程中,花一段長時間做精進禪修,更是有其必要。

參加禪修,心態上雖是用度假的心情,但修行不是用來度假,精進的禪期, 是透過集體的生活、禪修的方法,練習放下自我中心,進而達到祛除煩惱;是抱著生死心進入禪堂,發願精進用功,專心修持,以求剋期取證,亦即在固定的一段時間中,從煩惱的我執得解脫。

運用生活禪法鍊心

禪修絕非僅止於在禪堂中修行,而是要能時時、處處在生活中運用,所以禪修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如果沒有在禪堂中讓工夫扎根,面對繁雜的生活會有心無力,找不到著力點。

因此,生活緊張忙碌的現代人,更要把握因緣,放下塵勞俗務,前往寺院道場或禪堂參加共修,除了體驗清淨生活,也再一次熟悉修行法門,鍛鍊身心,領受更深層的清淨與智慧;然後提起正念,回到生活中持續練習,藉事鍊心,超越自我。

---本文摘自《禪堂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