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難得參加禪坐共修,可隨意逛逛寺院嗎?

Q:難得參加禪坐共修,可隨意逛逛寺院嗎?


在進禪堂報到前與結束後,如想參觀寺院,可至知客處請教是否方便自由參訪。然而,在禪期進行間,則是不能隨意行走參觀,必須遵守禪堂規矩,隨眾作息,意即遵守禪堂的作息規定,跟著大眾一起生活。

不能任意外出

禪坐共修時,禪堂即成一個結界,有其固定活動範圍,不能任意外出,這既是一種保護,也為了讓大眾能專心修行。禪期中,不論行住坐臥,都要全身心投入禪修,將身心安於所使用的方法上,如果抱持著遊玩的態度來禪修,心會變得散漫放逸,達不到參加禪修的調心目的。

練習心不隨境轉

例如在修行課程中,可能會有戶外禪,法師會帶著大眾一起到草地上、溪流邊,甚至是沙灘上,在大自然的環境裡,運用禪法來觀照自己的身心。如果只當成一般的遠足踏青,心一到戶外就鬆懈下來,忘記使用方法觀心、調心,那便是心隨外境波動,被環境影響而不自知,無法保持對自我的清楚覺察力。如此一來,回到工作崗位,也會是心隨煩惱轉,無法煩惱隨心轉,受用禪修開啟智慧的效益。

既然假期未選擇觀光遊玩,而是參加了禪坐共修,最好能掌握珍貴時光,在進入禪堂前,便先收拾玩心,而在離開禪堂後,也能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安定不浮動的身心。

---本文摘自《禪堂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