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進禪堂一定會挨香板嗎?

Q:一定會挨香板嗎?


不是所有進禪堂的人,都會挨香板的。

香板的功能

監香法師拿著香板,最主要目的在於調整禪眾姿勢不正確或昏沉時的提醒,方式是用香板輕輕貼在禪眾的脊椎上,做為提醒。如果上半身沒有坐直,彎腰駝背,我們腹腔的內臟較容易受壓迫,呼吸道也較不暢通,會造成呼吸量不夠,就容易昏沉。另外,香板也會做為經行、變換動作的訊號。

為何會打香板?通常是在參加精進禪期,如話頭禪七時,幫助禪眾突破瓶頸;或是有人覺得自己陷入昏沉,也可以請求打香板,在一片安靜中,突如其來的聲響,的確會達到提振精神的警策效果,也幫助其他禪眾提起心力,繼續用功,讓自己保持警醒,這也是共修的好處之一。

以感恩心接受香板

不用擔心突然挨香板,可能會受到驚嚇,或是疼痛難當。即使是因昏沉晃動,而被施打香板,監香法師會先輕點肩膀以示預警,接著再拍打予以警醒。施打者必須保持正念,受者則要合掌感恩,不得生瞋恨心。通常打完香板後,不但精神會清醒過來,還有暢通氣脈的效果,所以有的人會主動請求打香板。如果是自己主動請求,在打香板前要先向執香板的法師行問訊禮,再接受香板。接受後,再向法師一問訊。

有人認為打香板可以消除業障、增福增慧,其實萬法從心生,打香板時,執香板者的心沒有任何雜念,而接受打香板者,以虔誠的感恩心接受,障礙修行的煩惱心,自然得以消除,進而福慧雙修。如果只是貪求香板的加持力,心不與佛法相應,則打香板只是徒具形式而已。

此外,有的人對自己的用功狀態感到自滿時,總護法師或主七法師也可能會以打香板的方式做測試,是否會輕易起瞋心、慢心,或是貪圖安樂的覺受。

---本文摘自《禪堂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