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什麼是內學?外學?

佛法又稱為「內學」、「內明」;內明即「智」,以智慧消除煩惱就叫「超度」,也即是出離苦海而到達解脫的層次。相反的,我們稱世間的學問為「外學」,因為世人都想在心外求法、心外求道,從心外去追求幸福平安的保障。在佛法來說,這些都是不可靠的,《金剛經》如此形容:「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此只有將內在的「貪、瞋、癡」三毒止息以後,才能真的得到自在、自由和安全、安定。

若想要止息三毒則須藉助「戒、定、慧」的三無漏學,這也是必須從內心世界著手去做。所以,淨化社會、淨化人心,一定要從自己的「內心」開始,也就是從個人主觀、自我的心開始。只要個人主觀、自我的心不再煩惱,那麼客觀的環境雖然不清淨,自己的心裡還是能夠保持平安。「十字街頭好參禪」、「心靜自然涼」,說的也就是同樣的道理。總而言之,無論你的心理或是身體對外境有什麼感覺、反應,你就是守住「平常心」,保持「不憂不喜」、「不迎不拒」、「不貪不瞋」、「不嫉不妒」、「不疑不懼」的心,就會平安、平靜和平衡。

---本文摘自《致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