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盡心盡力

最近為聖嚴師父的一本舊著《東西南北》再重新編輯出版,前日在看書稿時,有種簡直挖到寶的感覺。這本出版於二十前的舊書,現在看來卻是這麼親切,因為師父在這法鼓山初創時期,幾乎是好幾個單位齊頭並進,但以六十多歲的師父,行程和法務,卻是難以想像的忙碌,但師父卻總是在病中、忙中渡過,師父在書末,寫了一句話,讓人敬佩,師父說:我很忙,總能找出時間,完成應做的工作。 我常病,總能調整身心,猶如健康的活著。 另外,這本書,可說是既是師父在海外弘法的紀錄,也是文獻,更是師父生命的體驗,還有不少珍貴的演講綱要,而讓我最感到珍貴的,就是師父的書信,在收錄的幾封給僧眾弟子、中華佛研所師生外,看到一封給東初出版社的執事法師和專職,與各位分享,感動的是再忙、再累的師父,心上總是護念大眾,不時給大眾書信,這是師父的慈悲,現在看來仍然有無限的受用。

(一)給出版社見正仁者等的信

見正仁者︰

在人生過程中,學做人為第一,那就是盡分、盡心、盡職。但多半的人,由於自我中心作祟,往往抬出自己,凸顯自我,以致造成既傷害人,更傷害己。所以做人難於做事。若能放低自己的姿態,常常為他人設想,便會得心應手。 心大量大,容人成人者必能成己,這是學佛的菩薩心行。我們服務他人,要以成就人的存心相待,當以關懷代替責備,以勉勵代替輔導,以商量代替命令,便是菩提心。人事不穩定,其因素不是單方單向的,目前的社會、時下的人心、我們本身的境況,以及各人的心向性格,都是其原因。我們活到老學到老,走上堅毅不拔而越挫越奮的菩薩道。願以此與仁者等共勉。

人與事最難也最易,能客觀、而為人想則易,但是,因緣屬於多方,所以也難。善於促成因緣者則易;不善運用因緣者即難。我們多作因緣觀,盡心盡力,做好自己能做到的就好。


聖嚴 一九九二、五、二十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