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待內在的小孩

為什麼人要有權威呢?因為可以藉此肯定自己,肯定自己這一生沒有白活。但真的如此嗎?這又回到之前的問題—努力擁有與害怕失去。這情形就像是輪迴,人因為害怕失去,所以不停地保護自己的擁有;為了保護自己的擁有,所以要保護自己;當保護自己時,心就愈變愈硬;心愈變愈硬時,權威感就出來了,此時又回到了一個為別人而活的框架裡。

從世俗的角度來看擁有的財富、地位、名聲等,的確有其價值,可是如果到了中年還抓著這些,就是還在輪迴中。如果想要打破輪迴,該怎麼做呢?可以從覺察「保護自己」著手。「保護自己」是一種習性,所以要開始看見自己的保護,認清自己的擁有是不可依賴的,但不可否認,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在前半生去追求自己擁有的過程中,在害怕失去的同時,其實對自己為什麼變成這樣都不關心,只關心是否得到別人的認同和符合社會期待。當有人說要好好善待自己時,通常會去喝下午茶,去買一些昂貴的物品,或出國去玩,藉由犒賞自己而覺得那就是善待自己的方法。我們很少去選擇覺察自己的一些很細微的部分,當作善待自己的方法。

如果想要擁有美好的中年或老年,我們必須要把這個觀念稍微轉化一下,真正的善待自己,是要從覺察自己的細微開始。因為那些才是要開始讓自己找到縫隙,跳脫以往的窠臼,去改變原來的輪迴的切入點。此時,很多人會從一些過往的傷痛開始,覺得自己某些關係是失落的,甚至是傷痛的,一生沒有什麼太大的成就,生命也沒有足以讓自己自豪之處,愈活愈不快樂;反而是什麼人對不起自己、什麼事情虧待了自己等,類似這種事情會占據我們大部分的想法。

◎文:楊蓓
◎摘自《叛逆中年》
◎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