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正行正

造惡業時是依煩惱而行,故為雜染的。


這幾乎是人人皆知的,但行善時,是染是淨,卻未必人人皆看得出。

有時候,或許還會以為行善便一定是淨法了,但卻忽略了行善的動機與心態。

內心裡許多煩惱,不論是粗或細,皆在妄念中不斷地生滅,這是長期的輪迴,這些煩惱即在輪迴,也再繼續造作輪迴的因緣。


行善時,有時會覺察粗妄煩惱相應,雜染相明顯,但有時候則是微細煩惱相應,不易覺知。


若是如此,此染法微細深沉,但仍是輪迴的因,故在行善時,依然是輪迴。

對世間法而言,這已經是很好了,畢竟能行善總是比行惡法好的。

只是雜染善法若因深細不易察覺,有時候反而比惡法更難袪除。

故因惡法引起的逆境,還較容易安忍,因善法而招感的順境,反而更不能安忍,由此而更生慢心,使善法中的雜染增加。

因此若要使善法清淨,必然重視在行善時的動機與心態,若察覺有煩惱,不論是粗是細的相應,那就應調正。

正其動機,正其心態,才能使善行成正行。

如此用心,必須深入,故需止觀法門修學,調心入深層,見內心細微作用,明其性質,方能調正,或在較細的起心動念時即察覺,及時調正之。

心正行正。

二○○○年七月三十日‧洛杉磯

◎文:釋繼程
◎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本文摘自《船到橋頭》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56&ClassType=1&CommId=40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