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有如人生必修課

上福田班,走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讓我這顆封閉的心逐漸倘開心胸。當我在上課及擔任義工時,彷彿身在人間淨土,讓我想到師父在<美好的晚年>這本書裡所講的:「在晚年裡,我所遇到的人,我所經歷的事,都是那麼可愛,我的晚年是非常美好的。」雖然我和師父所體驗的差距不小,但也試著讓在法鼓山所獲得心靈上的豐有,帶回家庭和工作場所以及我接觸到的每個人、事、物上。現在雖然已從安和分院的福田班結業了,心中還是充滿無限的感恩與感動,感恩法師及各位義工菩薩,有您真好!

對我而言,參與福田班的課程最大的收獲是讓我更加瞭解聖嚴師父、法鼓山,以及吸收許多新的智識及觀念,讓我的心靈不斷的被洗滌,如同洗了心靈SPA。藉由上課發現到自己的不足。現在我已經讀了三十幾本師父的著作,讀到受用的地方,我會把它記起來與大家分享。

另外還有像是沈家偵居士和師父的對話,最讓我印象深刻是沈居士的謙悲,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什麼叫做"三輪體空",原來三輪體空不光只是個佛學名詞,而是真的能夠實踐。所謂的三輪體空也就是沒有布施的人,沒有受布施的人,也沒有布施的東西,也就是說布施完之後不覺得自己有在做布施。沈居士只覺得師父的佛法可以幫助到很多人,這種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利益的菩薩道精神,讓我看得很慚愧。大家在看師父與沈居士的對話時都因感動而擦拭眼淚,午齋的時候大殿撥放很感性的音樂,又讓我想起影片的內容,我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看到的食物是模糊的,吃下去的食物含著淚水,內心充滿無限的感動及歡喜。

感恩聖嚴師父及諸位大德的努力,打造了這麼好的學佛環境,對我而言如同受到前人的恩澤及接引,才有機會來法鼓山接觸到正信的佛法。感恩大普化中心課程設計的完善以及法師諄諄教誨,所有義工菩薩們的奉獻以及無微不至的照顧來成就我們,特別是我們這組的關懷員武麗麗菩薩,有幾次都是抱病來上課,還要抽身照顧、關懷我們讓我們覺得很動容。因此我也以感恩心來奉獻自己,落實聖嚴師父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以建造每個人心中的法鼓山。

◎文:闕沐寬 2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