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寫意生活

生活其實是可以過得寫意的。生活盡可以忙,卻不可以亂;亂則慌,則緊。

忙而有序心不慌,忙裡偷閒心不緊。忙是心亡,忘是亡心。

忙到忘失了生活的目標與意義,忙到忘記了自己為什麼要忙,那生活還有什麼情趣,還有什麼意思呢?

很多時候,人都會為忙找很多的理由,讓自己忙得有理,但往往這些理由都不是那麼有力的,只因為自認為多些追求、多些累積,乃至將時間填到滿滿,就是生活的意義了。

想想,當自己在為沒有時間找藉口的時候,為什麼不為自己找到空閒的時間休歇一下,喝一杯好茶,看一場好戲,聽一闕好曲,讀一本好書,或到郊外一遊,到河邊玩水去,或只是簡單地到戶外走走?

難道真的非要將時間用盡,將生活中可以有的空間都塞滿了,才能凸顯自己的忙是有意義的嗎?

工作狂是否真能在工作中尋找到樂趣,抑是不敢面對生活中其他方面的問題,而躲到工作裡去?

賺更多的錢是否真能在自己的生活中用得上,抑只是在財富累積上多幾個零頭?

用重重的金錢壓力來逼使自己努力往上爬,是否真是在為民服務,抑只是權力欲、支配欲的驅使?

總之,每一種行動都可以使我們找到理由來合理化它,那麼,不妨讓我們為生活的寫意也找個理由,為自己生活多些空間找個理由,為生活的悠閒,乃至為慌亂緊張的生活找個偷懶的理由吧!

生活真的可以很寫意的,當不忙到忘記,為偷懶找到好的理由的時候。

二OOO年八月二十一日‧紐約

◎文:釋繼程
◎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本文摘自《船到橋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