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鬆身心、放下身心

這次默照七,師父在第一次開示時就提到,這七天我們有個共同的主題「放鬆身心、放下身心」,並提到修行是為了幫助我們修「定」的能力,讓我們知道自己有煩惱、調伏煩惱,起大信心、大願心,增長智慧心及慈悲心。


進入禪堂,剛開始的前三天心始終無法安定,妄念、昏沉、腿痛不斷地打擊著自己的心。雖然不斷提醒自己,師父說的「我現在正在打坐」,清楚知道自己正在打坐,不要去管(回應)心裡的狀態、身體的狀態。


但是腿還是很痛呀?!就算我採不回應的方式,痛不但沒有減輕,反而更加劇了痛的感覺。實在想不透,痛明明就這麼真實的存在,「心念」怎麼可能不回應呢?


默照七的一柱香到底是多久呀?!不論如何忍耐,至少還是得放三次腿。心想,完了,我怎麼拗過後面四天呢?


第四天早上,因為前一晚總護法師說腿痛的感覺會越來越改善。所以有了信心,試著把注意力集中在數息上。


吸氣。阿彌陀佛!吐氣。一。
吸氣。阿彌陀佛!吐氣。二。
吸氣。阿彌陀佛!吐氣。三。


腿痛的狀況好轉了些,只放了兩次腿,但覺得不太對,自己好像在控制呼吸。於是將數息的方式改為:


吸氣……吐氣…… 阿彌陀佛!一。
吸氣……吐氣…… 阿彌陀佛!二。
吸氣……吐氣…… 阿彌陀佛!三。


不但腿仍然佷痛,而且頭很悶。無法放鬆,也不知道要如何放鬆腦神經。

下午小參時,常地法師親自指導示範,教我不要把心放在鼻息上,心往下沉,輕輕貼在背部、屁股上方的腰椎的皮膚上。眼睛微張,感覺身體的每一個部位,把感覺到緊的部位放掉。再重覆一次……
心,真的就這樣安定下來了。

後面的四天,每一柱香都用小參法師教的方法練習,心很容易安定。當心安定下來後,腿也不會感覺到痛了。


法師說要常練習,平時只要坐著時就可以練習,當身體非常放鬆,心很安定時,自然能感覺到呼吸的進出,等隨息一段時間,呼吸變細了,接著等沒感覺到呼吸時,再開始數息。


數息的時候一樣只數呼氣。吐氣時,等氣呼出去了才給數字。


這樣的方式與之前先引導自己放鬆的方式不一樣,但對我這幾天打坐的體驗非常有用。


這次的禪七,受用非常多,真的太感恩了!

為了讓自己"定"的功夫更紮實,我決定每天早晚都固定打坐,就像總護法師說的,早上打坐可以以清晰的頭腦接新的一天。晚上打坐,把一天的煩累沉澱下來,讓身心更健康,睡眠品質更好。

◎文:張常御 201306
◎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