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觸事而知,對緣而照

師父在默照七的開示中提到,希望我們默照要練習每一個念頭都在清清楚楚的當下。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吃飯就好好的吃飯,打坐就是在打坐。


如果在打坐的有狗跑到你面前,你要不要理牠?蛇到你面前呢?老鼠跑過來呢?


當然都不要理。狗不理牠久了,看你都不理,沒趣了自然就會走了。蛇來,你不理牠,牠看你這麼大,又吞不下去,只要不打草驚蛇,讓牠覺得你是要打牠,對牠有威脅,牠是不會主動咬你,過一會也就自然的走開了。


師父提到:面對任何一境、一物,不要給它名字、形容、比較。不要把它當成所緣境。以這樣的方式運用,看到的面向也會比較廣,看事情的角度會比較客觀。


心不在前一念(之前的事)、後一念(沒發生的事),只要放在現在這一念(正念)。我正在打坐,我正在體驗呼吸。


在聽師父開示時,可能因為打坐調身的關係,自己一直不時的發出響屁。


當下就想,雖然知道「不觸事而知,不對緣照」這句話,但是如果坐在我前面的菩薩,打坐時不斷的發出響屁,自己可能會抓狂,七天都無法安心打坐吧!


想到這裡不得不佩服祖師大德們修定的功夫,自己實在差距太遠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文:張常御

◎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