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帶著最初的心出發

曾經,心中想要為周遭的人引導立姿八式動禪,但對自己的動作是否標準、引導方式不甚清楚以及害怕面對人群,所以心中只是想而沒有實際行動。報名參加立姿八式動禪的師培訓,則是想以培訓當做行動開始的起點,自我突破。


參加培訓前,心情有點期待、有點緊張。報到後,又聽到主持人先預告最後一天有測驗,心裡開始七上八下,有種想要逃回家的想法。然而,又想起當初報名的原因,是因為輕鬆學禪班大部份是由師兄帶領,身為團體的成員也應該盡一點微薄之力。於是,便放下心中的掛礙參與培訓課程。


課程中,在同組的講師學長身上學習到很多。第一天晚上學長提醒大家,以後在帶領動禪時儘量用示範的,如果有必要接觸身體時,一定要先詢問並獲得對方同意才可以進行;同一個學員不要重覆的糾正他,以免引起學員的煩惱。在小組練習時,學長很快地發現了我的問題,輕聲地對我說,放鬆時是肌肉放鬆,腰部還是要挺直。練習心法介紹時,我的口氣不是很有信心,學長也以溫和的口氣提醒我該注意的地方。


兩天密集的練習八式動禪以及學長細心的教導、示範,再加上法師說明動禪心法與四念處、止觀、默照的關係,讓我對動禪的心法如何用在清楚與放鬆上,有了更深的體會。這兩天勤加練習八式動禪,也使得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更清楚明白如何運用動禪心法:「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向學長看齊,不論是在說話及動作上都是清楚放鬆,做事不急不徐。
培訓期間,也發現自己念頭的起伏變化很大。由於耽心課程最後的測驗,所以每次練習時總是照著本子唸,等到正式上場時,雖然心中一直告訴自己要放鬆,然而輪到自己引導時,仍然在解說動禪心法時出現停頓的失誤。模擬完後,才發現自己錯失兩天引導後學員回饋的機會。其實,如果一開始自己夠努力練習,模擬時不要看本子、說錯也不要擔心,因為學員會給我最好的回饋,自己才能更快釐清那裡不熟悉或不順的地方。


在分享時,學長講述了自己的學習經驗,先聽八式動禪的CD再把引導詞抄下來,練習時再把不順的地方改掉或是加上自己的體驗,雖然是自己的方式,但還是要花時間背,每次帶領八式動禪前會再看一次自己的筆記,如有新的想法或體驗再不斷的修改自己的筆記,直到現在她仍保持不斷更新筆記的習慣。


感謝法師每次用齊時都提醒我們拿椅子時動作要放輕,如果基本外在的動作都沒注意到,如何讓別人感受我們引導或示範時是清楚放鬆安定的。想起帶領人培訓時學長和小組分享的話,要把自己的身口意照顧好,不要讓別人起煩惱,萬一斷了別了學佛的心,那是非常嚴重的事。最後法師講到信願行及以初發心,我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能夠來到般若禪坐會本部做義工,以及參與培訓的課程。因為,每當自己開始懈怠時,法師總是會適時提醒別忘了初發心。當開始懈怠時,想想最原始出發的點,再重新出發。

◎文:花蓮 娓瑋菩薩
◎提供:法鼓山傳燈院 2013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