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法,讓工作更幸福


工作,幾乎佔掉人生三分之一的時光,人們也拼命希望從工作中,換取幸福的資源,如今,工作時間持續增加,但是幸福卻沒有隨之提昇,因此無論東西方都鼓勵運用禪法,希望為工作中的壓力、競爭、衝突解套,工作禪,成了現代職場的鍊心術,讓人重覓幸福。

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它只是維持物質生活的必要方式?還是工作也能實現自我理想,成為生命源源不絕的動力?在漫長的職場生涯裡,隨著職齡與年齡的增加,有些人可以仍舊充滿活力,持續著初入職場時的衝勁與理想,有些人則像是歷經滄桑,在看盡人生百態後,選擇明哲保身,以消極的態度面對看似無法迴避的命運。職場的生涯,如同人生的縮影,不同的視角與態度,決定了人們將在工作裡看到什麼風景。

生活是一場試煉,佔據人生三分之一時光的工作生涯,更是免不了各種考驗,面對步調快速的職場環境、同事與同業之間的競爭、因經濟環境的變化而被迫調整工作形態等等,人們真的可以安住於變與不變的工作環境,度過重重的職場關卡嗎?

目前,如何獲得幸福,已經獲得了世界性的廣泛討論。在心理學上,人們開始將目光焦點從負面情緒移開,轉而從「正面心理學」的角度,討論趨近於幸福與快樂的方式。工作禪,使人可以在職場中體驗幸福的滋味,幸福不再只是量化的指標而無法企及。不論是面對好壞的褒貶、職場的劇烈變遷,或是面對自我習性的缺失、追求成長的提昇等,將工作禪運用於職場裡,能使人以安穩的心情面對各種考驗,在各種境遇裡,保持一顆平常心

放鬆、專注,改變工作的質與量

「老婆,我今天晚上要加班,不回去吃飯了。」這是許多電腦工程師「下班」之後的真實生活,日復一日的加班,在下班時間鐘響後,繼續與同事們共度夜晚。台灣,是一個年工作時數居世界之冠的島嶼,除了高科技產業之外,不論是政府機關、各產業的公司行號,加班幾乎已經成為常態。漫長的工作時間,只有增加、不會減少的工作量,使得員工、主管感到緊張與壓力,身負公司營虧責任的企業經理人,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以及同業之間的競爭,更是壓力重重。

適度的壓力,可以成為一個人積極完成任務的張力,但是,若是過度緊張或調適不當,不僅容易讓人心緒慌亂、手腳發冷,更可能成為萬病的源頭。美國《時代雜誌》於2003年8月號中指出,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上班族,紛紛開始於工作場合中,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好好地靜下心來,用靜坐來調整氣息,專注凝神,藉此抒解壓力,消除疲勞。其實,中國禪宗融攝了來自印度的禪法,將禪的入世精神做了充分的發揮,距離中國文化比西方人更近的我們,更有文化條件與習氣來領略禪法。

在國外教導禪法的聖嚴法師,教禪時首先都從「放鬆」開始。從放鬆頭部、臉部的肌肉、身體的關節、手腳等每一個部位開始,身體的放鬆,可以導引出心情的放鬆。「用功打坐能將心中的妄念沈澱下來,一心一意地用方法。」聖嚴法師在《禪的世界》一書中說明放鬆之後,接著就是沈澱雜念。

「專注」,則可以讓人身心合一,身體在哪裡,心就在哪裡,而不是正在開會,心裡卻出現各種雜念:「這個傢伙有完沒完,提出的意見了無新意。」「糟了,會議還沒結束,會耽誤接送小孩放學的時間。」不夠專注,思緒散亂,反而容易造成時間的浪費,需要花更多時間來處理眼前的事務,也讓自己焦慮不已。放鬆、專注,可以帶來「質」與「量」的改變。

止、觀,客觀看待競爭與衝突

職場裡的競爭與衝突,是另一種人間試煉。例如同業之間彼此競爭,以爭取最大的市場佔有率;同事之間的競爭,是為了爭取主管的認可、比較業績高低。衝突的發生更普遍,不論是企業部門之間、主管與員工、個人與個人等,都有可能因為一時的擦槍走火、彼此的意見不合而起衝突。

競爭與衝突,不全然是壞事,競爭往正面的方向發展,可以使得一個產業因此而日新月異,讓人更有動力把事情做到最好。衝突的發生,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曝露長久以來人際之間因溝通不良而累積的誤會。可以說,衝突的發生,是讓隱藏的問題檯面化,可以藉此機會解決問題,但是,如果缺乏適當的處理,衝突有可能成為揮之不去的惡夢。

要找出競爭與衝突背後的真正原因,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轉化成正面的助力,需要有一顆安定的心。除了正面解讀之外,止、觀的禪法可以協助人面對競爭與衝突的洪流。「觀」,是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狀態是什麼;知道自己正被人責罵,即使已經引起生氣與憤怒的情緒,也要清清楚楚的知道;「止」,則是發現有這些負面心理的狀況時,馬上切斷它,不要再想,不要跟著對方的反應跑。

禪法中的「止觀」法門,運用在人際的動態環境裡,用清楚的心時時觀看自己,是「觀」;不輕易隨著他人的毀譽而起舞,保持定的狀態,是「止」。練習久了,就會讓人愈來愈可以用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表現。

在美樂家公司擔任總經理的劉樹崇,曾經因為在公司裡強調效率、改革,而有近半數的員工於當時離職,造成他心裡的震撼,自己的領導方式彷彿受到挑戰,使得員工以離職做為無言的抗議。劉樹崇面對危機,他先停止內心的疑問,面對選擇離職的員工,一一與他們深談。最後,也終於釐清疑惑,知道員工離職是因為對於公司的未來沒有信心,因此他再做調整。保持客觀,有賴於止觀的方法,也才能真正面對衝突、解決衝突。

放下、提起,跨越危機與瓶頸

職場的關卡與瓶頸的出現,部分因為是工作本身與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不再相符,讓人失去活力。另外,隨著職場資歷的增加,逐漸步入平穩生活的上班族,也有可能出現危機;當公司企業的財務狀況臨時出了問題,或者因為抵不過同業競爭的壓力而被迫調整工作型態,甚至失業,若是在中年時期遇到這種職場關卡,更令人覺得無比沈重。

身處在危機加劇的時代,個人的職場生涯也增添了變數,有些困境可以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改變,但是,有些情況則無法掌握在自己手中。無法坦然接受事實的心,將自己與失敗劃上等號,會使得自己身陷關卡而動彈不得。

面對職場的危機與關卡,只有完全地放下,才能重新提起。放下得失心、挫敗感,以及自己彷彿受到否定的豐富經歷,才有辦法重新開始,提起動力。困境的產生不會因為自己的沮喪與憤怒而消失,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事件,將「我」與事件保持一定的距離,更能看清事件的本質,也才能放下。

此外,觀念的調整與轉變也很重要,聖嚴法師在《人行道》一書中指出,「人從出生以來,從出外求學、工作、結婚,哪一個時候不是在流浪呢?特別是現代社會,流動性那麼強,大家都在流浪。所以,流浪是人生的本質,沒什麼好擔心害怕的。」面對危機,接受它,調整好自己的想法,是重新提起動力的開始,也是改變的開始。

工作禪,回復「平常心」的鍊心術

危機,也是轉機,是重新審視自己原有價值觀的好時刻,禪「放下」與「提起」的觀念和方法,可以使人跨越瓶頸,在危機中成長。中懋公司董事長葉欽德,面對激烈的同業競爭,必須重新思考公司的未來,他調整了自己的價值觀,也改變了人生方向,選擇從事「公益」來為自己的人生加分,而不是繼續追求公司的經營成長。放下執著,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為何執著,尋求價值與意義的改變,自我將因此更自在從容。

職場的歷練,可以讓人的性格更為成熟穩重,即使處在節奏快速的生活裡,都能夠臨危不亂,以平常心來看待各種事情。「平常心」,原本是再自然不過的心,然而處在壓力繁重的環境裡,私竊的耳語與交錯複雜的人際互動,漸漸使人失去平穩安定,變成一種難能可貴的心。將禪融入工作中,可以讓人慢慢地回復平常心,因為有了平常心,也使得工作不再只是一種負擔,反而可以藉由職場裡發生的事件,從中體會更深,也更瞭解自己,進而實現自我,找到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練就工作禪!

◎文:張菀真
◎摘自人生雜誌271期 http://www.humanity.com.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