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體悟 大死一番

對我來說,「修行,即是一種旅行」。

只是不同於一般的短期旅行或國外生活;而是一生的追尋,一生需要用功的方式。


7/2~7/10我參加了法鼓山的「青年精進禪七-大死一番」。九天的時間裡,每一日皆能從身旁的人與自然界,所觸所聞,獲得心靈環保及自我修煉,提升自己。


第一日,當我來到法鼓山禪堂門口,見到一排義工菩薩,感恩的心油然而上。接著進入寮房,很幸運地,我的床位在窗戶旁邊,讓我每晚能在入眠前觀賞億萬顆遺落千萬年以前的美麗星光,醒來時能直接看見山巒與天空雲朵交織出的美麗雲色,偶爾也能看見松鼠在樹上跳躍的可愛畫面。其次,我出坡的位置在戶外的「木棧道」,能直接感受大自然的氣息,觀察各式各樣的生命現象。像是白頭翁、青蛙與蟬的夏日對話;蝸牛、螞蟻、紅蜻蜓、蚱蜢、小螳螂、竹節蟲等,各式各樣的小生命,努力地生存著,快樂地活著;也看見了生命的無常,螳螂的死亡與螞蟻的啃食。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依循着果峻法師每一日教授一至兩項方法,將念頭拋開,心回到「方法」上,自然身體也就跟著放鬆。用方法要能夠「清楚」地應用,果峻法師是用漸進式的引導,讓我們進入更深沈的放鬆。因為禪修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學會放鬆身與心。從一開始早上六點半起床,每日提早半小時起床,至禪七最後一日四點起床;每日用完早齋和午齋,先出坡,接著有一至一個半小時的休息時間,早上九點及下午三點進禪堂。因為果峻法師如此用心的安排,學員們才能在用功時有很好的精神狀態,並且得到完全地「放鬆」。


「對自己的身體要有耐心」,果峻法師的一番話,打破了我們一般的反射行為,就是只要身體哪裡痛,就開始責怪、斥罵自己的身體。對自己的身體要慈悲,要體諒與關愛,因為身體是支撐我們活在人間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七月初的禪七日子裡,我每日不斷反思「慈悲與智慧」的真諦。


禪七第四日禮拜時突然掉下淚來,發現自己的不足,發願要向佛佗學習「品質」;品質即是慈悲與智慧,要追尋一輩子的覺性。法鼓山的果峻法師說:「眾生皆像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荷花。」我們要向荷花學習「出淤泥而不染」的智慧。提升我們的覺性,在煩惱無盡的世間裡,勇敢堅定地開出我們自己的美麗荷花心。


「要像水一樣能硬能柔;提高覺性就不會有極端。」「學會面對無常,活在當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心夠寬大,就不會有煩惱。」果峻法師每一次的開示,皆讓學員獲益良多。對於人生的態度,從知道到「清楚」,這些體悟是法師在一次次的教誨中,引領我們回到正確的道路上。感恩法師無比的慈悲,無論是家庭、事業、愛情,等個人問題,皆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學員們「方法」以外的每一個問題。使我們在年紀輕時,就能夠好好修煉自己,提升自己的覺性。


所有學員真真切切地感恩協助禪七活動的義工菩薩和法師們。九日共二十二餐,每一餐皆能感受得到義工菩薩們挑菜、洗菜、煮菜,每一個細節的用心。當我在用齋時,細細咀嚼着,那種甘甜不僅僅只是蔬果本身的味道,還加入了義工菩薩們對我們的愛。另外,義工菩薩和法師們每日每夜,皆必須比我們早起準備,比我們晚睡善後,如此用心的點點滴滴,給予我們最好的環境,讓我們更能專心,清楚地放鬆每一天。感恩果峻法師安排的每日行程表,讓我們能夠慢慢適應,真是慈悲。無論是學習禪修的方法 ,還是法師的開示,我們所學到、領悟到的,皆是前所未有。


最後我為自己題了一筆:「過去的我已死;現在的我才真正『活著』。」感恩這次的青年精進禪七「大死一番」,我果真,大死了一番。感恩再感恩。

◎文:蔡常弘(培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