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鬆、專注能「自療」疾病

禪法能夠協助人們放鬆身心,專注心神,除了在靜坐時能夠主觀地感受到以外,科學研究更客觀地證實了這種效果。自六O年代起,西方醫學界即開始對禪修者所產生的生理變化,以實驗加以測試。哈佛醫學博士赫伯班森(Herbert Benson)主持的研究實驗,即發現禪修時會讓人產生「鬆弛反應」,使人在生理上產生降低高血壓、新陳代謝趨緩、心跳與呼吸次數減少等現象。

此後禪法被應用於因壓力引起的疾病上,如緊張過度、心律不整、長期疼痛與失眠,以及解除焦慮、仇恨、沮喪等情緒;此外,精神科的研究亦證實,禪坐會讓人的腦波產生改變。禪坐時會出現人於安定及朦朧狀態所產生的  波 和  波,可以使交感神經鎮靜,而副交感神經則變為活躍,除了有助於身心的休息外,對外來刺激更能採取敏感有效的防衛機制。

惠敏法師於《禪定與生活》一書中也提到,壓力是一種文明病,它會使得交感神經保持在過份興奮的狀態,影響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因而造成血管內血行的不流通。惠敏法師於書中表示,靜坐、調節呼吸與觀想有益健康。靜坐時手的溫度會提高,呼吸變長後,因為多量氧氣與肌肉放鬆的緣故,使得交感神經的作用頻率比平時減低一半;另外,靜坐也可以使免疫系統恢復正常,在有壓力的狀態下,交感神經因受刺激而使得免疫細胞的活性降低百分之四十,目前醫學界已注意到,透過靜坐或禪定的方法,將使身心放鬆、自覺,讓原先因種種原因被抑制的免疫能力恢復正常。

健康是事業的根本,更是萬事的基礎,因為工作致病,甚至失去生命,也將因此而失去一切,更遑論工作效率的提昇。透過深呼吸,放鬆自己的身體與情緒,專注凝神於呼吸的出入,將產生「自療」的效果,甚至可以治於未病;有了健康的

◎文:張菀真
◎ 摘自人生雜誌 271期http://www.humanity.com.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