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藉茶修禪」非製造一種清寂美感的假相

前一陣子,看到一個前輩在網路上為文反省「茶禪一味」活動之氾濫。茶,本是生活中的嗜好品,若商家店面為的是風雅或故作格調,又何來與禪一味之有?禪在一切生活之中,喝茶自然可與禪一體。但重要的是,藉修禪之心進行茶之活動,而非製造出一種清寂美感的假相。


茶味本多變,從種茶、採收到製茶、泡茶,種種因素皆影響泡出茶的滋味,更重要的是飲者的心情與狀態。也由於這多變的特性,茶之學問並不容易。然而,盡力去了解與學習,是茶者責無旁貸的功課,否則茶都泡不好,情境也營造不出,豈不是在訓練培養茶侶(喝茶者)的忍耐力,也愧對從種茶開始的每一份用心。


禪之一味,不在茶,也在茶,端看用心。就像有時候端茶是迎賓,但也有時是送客。茶可作為豐富的文化載體,本身確是需要高度文化修養來賦予其意義。趙州禪師三句「喫茶趣」蘊含的禪境,若無實修,怎能明瞭其中的微言大義,而禪修的功夫沒有運用上,茶禪也只是名相上的望文生義。


上課至今,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當用功精進。許多東西在知識上了解,但是「了解」有時只是造成困惑或慢心,要真正用功,自己有了體會,才能夠在茶中與人分享修行感受。放鬆、安住當下,認清自己的心在何處,是茶禪的根本,也是泡好茶的不二法門。

◎文 : 金漢強 (法青心潮茶團隊 第1屆虛雲茶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