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癒花園】禪在人際互動中

人際互動為何纏又慘?

人生雜誌編按:
擁有西方心理學專業與東方禪修經驗的楊蓓,一直致力於結合兩者,想找到一個最簡單的著手處,幫助人們認識自我,與自己和解,解決生命的難題。在這場題為「參、纏、慘、懺──『禪』在人際互動中」的講座中,她先剖析人際關係為何常是「糾纏」,甚至是「慘烈」的,其實問題不在對方改變與否,自己才是問題的根結;發現問題後,必須透過「懺悔」,禪修才能發揮真正的妙用,也才是真正嘗到「參」的滋味。楊老師首先剖析人際關係的微妙,以及互動時為何會產生煩惱?帶領我們看見「慘烈」關係背後的「糾纏」。

看到「參、纏、慘、懺」,你第一個想到哪個字?

大多數人的答案通常是「慘」字,尤其是還沒有學佛之前,幾乎對「慘」的感覺特別鮮明,總覺得對方怎麼這麼「難搞」?人與人之間怎麼那麼複雜?

慘,自己不放過自己

其實,人跟人關係的「慘」,來自於「自己不放過自己」,但是人們很難明白箇中道理,所以總覺得自己很慘。



當覺得自己很慘時,我們的注意力都不在自己身上;我們通常眼睛往外看,耳朵往外聽,滿腦子想的都是別人……,於是就會發現「慘的是自己,而別人卻不慘」。我們總是癡心妄想:「如果不慘的對方可以有一點改變,那自己就不慘了。」這是我們最常出現的邏輯,等到自己真正冷靜下來後,才比較容易做不一樣的解讀,發現:「慘,是因為自己不放過自己。」

為什麼自己不放過自己呢?

對於別人的行為舉止,我們都會產生一套解讀,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解讀,於是「慘況」就發生了,為什麼?因為當我們在解讀時,無論聽到什麼話、看見什麼行為,都是按照自己過去的經驗來解讀。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身為母親的人,總認為孩子聽話是理所當然,卻往往忽略孩子的意見。當這個法則已經在腦子裡成形了,與孩子互動時,如果孩子不聽母親的話,加上母親的解讀系統一直在運作,結果可想而知,母親一定會覺得自己很慘,付出不值得,但只能證明「慘」是自己造成的。

不過,就算我們發現「慘是自己造成的」,卻很難改變。原因是,過去的生命經驗已形成了習性,因為在生活上,在人際互動裡,我們一直都是向外看。我們的成長歷程中,一直是看著別人的臉色長大的,我們的解讀系統,也在看著別人臉色的過程中漸漸地建構起來;這個解讀系統的建構過程,事實上就是我們過去生活經驗的累積,可能包含了過去比較負向的生活經驗,或被扭曲對待的過程。

纏,源自看別人臉色

什麼是扭曲對待的過程?例如,有些人可能從小被父母親之間的關係影響,如果母親總以責罵回應,不難想像孩子將來會學母親的反應方式;另外一種人可能會刻意告訴自己,不要像母親那樣子。不過,後者成功的例子不多。孩子學習、複製父母的行為,其實是自然而然的,而且是潛移默化的,就算我們不喜歡,還是接收了。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擔任大學老師,學生在我面前時總是畢恭畢敬,講話規規矩矩的。不過,只要老師不在場時,一些男同學就出口成「髒」。有一次課堂討論時,同學在一來一往的對話間,有一位忘記了分寸,髒話就出來了,我聽到以後馬上說:「你在課堂上講髒話?」那位同學立刻說:「老師,對不起。」當時我便問他:「你在家裡時,常常聽髒話、講髒話嗎?」他很誠實地回答:「對啊!我從小早就習慣了!」所以,人們的成長經驗形成了價值觀,深深影響了我們的解讀系統。

◎楊蓓(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摘自:人生雜誌361期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4&ClassType=1&CommId=539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