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線無限

心裡頭的千絲萬縷,拋向外境的人事物,纏縛著,緊緊的,或鬆鬆的,總是難以解開的。

這些千絲萬縷,也不只是一端在心裡頭,一端在纏縛著的人事物上,也許纏著的還有內心的絲絲縷縷,又錯綜複雜地交纏在一堆,真是剪不斷理還亂了。

也許會以為纏住了這些種種就是得到了,得到了就很快樂美好,卻不知這線的另一端既然是由心裡頭發出,就等於心也被這些種種縛住,解不開了。

而且這些得到的,縱使很多,卻還是有限的,尤其是得到愈多,纏縛當然也就更多、更複雜了。

因此,當人在自以為快樂或自在時,若都來自於外境的纏縛,那是顛倒見。

只有從這些絲絲縷縷的糾纏、束縛中解開了,才能快樂。

要從這些絲絲縷縷中解脫出來,最好的辦法就是切斷剪掉,然後將之焚化。

有纏有苦,有線有限。

能看出這些絲縷纏的苦惱,線縛的限制,才是見到心苦的來源,是愛染的作用。

當再見到染著的心是因為執著這些人事物為實,絲線為實,心為實,也即是看不到這些關係的相對。這些種種與心的無常無我,虛幻不實。

透見了這一切的空性,明白一切都是相依互動的關係後,不再執著,沒有了纏縛的絲絲縷縷,心便解脫了。

然而心與人事物仍是依緣而生而滅,但已無線,既無線,自無限了。

二OOO年七月六日‧聖路易市

◎文:釋繼程

摘自《船到橋頭》http://goo.gl/lUOLF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