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師父小故事】一包喉糖

有一回,聖嚴師父應邀參加世界和平高峰會議,與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們,齊聚在一起開會,共同凝聚和諧與和平的共識,並且希望彼此之間,也能有良好的友誼關係。

但是,當會開到一半,突然有幾個人,開始指責某某國家、某某團體,是破壞和諧的罪魁禍首,因為他們曾發動戰爭、攻擊別人。被指責的一方,也毫不客氣地反駁,說對方才是罪惡與紛爭的根源。

氣氛愈來愈火爆,大家講話的聲音,變得愈來愈沙啞,議程也被打亂了。這個時候,聖嚴師父靜靜地,從口袋裡拿出一包喉糖來,自己先拿了一顆含在口裡,然後,交給坐在他右邊的人,請他依序傳下去,給有需要的人。

很快地,大家臉上的表情放鬆了、語氣柔和了,不再互相指責,很快地就轉變了方向,談關懷包容對和諧的重要性。

師父藉著這一包喉糖進行關懷,所達成的和平效益,委實無法估算!

◎文:釋果祥
◎本文摘自《法鼓雜誌286期 2013.10.05 出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