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梁皇寶懺》修行提要

相對於兩小時的《大悲懺》或《淨土懺》,《梁皇寶懺》法會全程需要八天七夜才能圓滿(有些道場甚至長達十天);法會期間雖然只有誦懺文和禮佛二個動作,看似簡單、單調,但如何在反覆誦念、禮拜中懺悔得安樂?

前行功課

「夫一切懺悔行法,悉須作前方便。所以者何?若不先嚴淨身心,卒入道場,則道心不發,行不如法,無所感降。」奠定漢傳佛教懺悔法門的智者大師認為,唯有如法重視前行功課,才能在懺悔儀式中得到真實利益。

因此在《法華三昧懺》中,智者大師便教導行者,在法會開始前七天,須先建立修懺的心理準備,尤其要生起慚愧心,並對懺儀中的文字,需先諷誦通利,正修時才能與法相應。

法鼓山在臺灣臺北的農禪寺行之有年的《梁皇寶懺》法會,便要求禮懺者於法會開始前,須完成前行功課:

1. 每日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每句一拜,共一○八拜。

2. 每日持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三千聲。

3. 觀看數位課程「梁皇寶懺講要十講」。

都攝六根,一心精進

進入壇場後則要「一心精進」,亦即保持正念、正知,心不異緣,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眼睛不只要將懺文看得清楚入心;耳朵專心聽聞大眾的梵唄;鼻子聞著供花與供香的清新;口誦懺文,一字一句念得明明白白,如此念念不離正法,舌頭所嘗到的便是甘露法水;身體至誠禮拜,意念則隨著懺文觀想其中的義理,生起慚愧心、懺悔心,用全部的生命來拜懺。如此制心一處,則無事不辦。

禮拜諸佛
《梁皇寶懺》不同於一般法會之處在於,禮拜一門。懺本共列出1275尊佛,禮佛次數多達二千餘拜。透過禮敬十方一切諸佛的儀式,不僅確立「一切眾生皆可成佛」的自信,更有助於拜懺者心靈的淨化與提昇,使得禮拜成為一種修行的方便,而非偶像崇拜。

《梁皇寶懺》的修行融合誦經與拜佛,口誦、耳聽、心惟、身體拜,是清淨身、口、意三業最好的一部懺法。古德有云:「誦經千萬遍,不如做一遍。」了解懺法儀軌後,身體力行,用佛法來改變生命,這才是修行的真諦。(人生雜誌編輯室)

◎摘自人生雜誌360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