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梁皇寶懺》歷史考據

《梁皇寶懺》的由來,除了梁武帝與郗氏的傳說,此外,還有其他說法。元代智松柏庭禪師在元惠宗後至元四年(西元1338年)重新校訂審核《梁皇懺》,增加諸佛名號及地獄的名稱等,成為現在的流通本。在他的〈慈悲道場懺法序〉中提到,這部懺法是在梁武帝天監年間,由具德沙門依據南齊竟陵王蕭子良所撰《淨住子•淨行法》編纂而成的。

第二種說法則是,當代的周叔迦居士在《法苑談叢》提到,梁武帝因見當時僧侶尚未茹素,於是召集京城大德法師集會辯論;最後依《涅槃經》、《楞伽經》等經義,制定僧侶素食,並令諸僧七日懺悔,所以這部懺法叫做《慈悲道場懺法》。但世俗以訛傳訛,以為此懺是梁武帝令寶誌禪師纂輯,以度皇后墮於蟒身之厄。

而印順法師在〈中國佛教瑣談〉則寫道:「《茶香室叢鈔》說:梁皇懺是梁代諸名僧,刪改齊竟陵王的《淨行法門》而成。元代妙覺智等 『重加校訂審核』,成為現行的《梁皇懺》。可以推定,這是元代所編,假借梁武帝的名字來推行的。」


◎文:邱惠敏

◎摘自人生雜誌360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