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故事大啟發

103年1月12日果祥法師蒞臨台南分院普照,並分享法師的著作《我的師父--聖嚴法師智慧小故事》一書,近百名信眾咸來共襄盛舉,值此師父捨報5周年之際,能邀請果祥法師分享師父的故事,深具意義。


果祥法師是最早親近師父的弟子,常年跟隨在師父身邊做弘法的台語、英語翻譯,所以聽法師講述師父這些點點滴滴的生活小故事,大家都倍感親切!


果祥法師一開場就說這是個說故事大會,說的正是師父的智慧小故事。這本書淺顯易懂,插圖中的人物栩栩如生,貼切幽默,適合3歲到103歲,可謂老少咸宜。書中描述的小小故事,卻有大大的感動力;蘊含大道理,讓大家心領神會,不言而教了!

很多人都知道師父不過生日,但為什麼我們法鼓山又要為長者舉辦聯合祝壽呢?師父不過生日,是因為這一天是母難日,感念母親的辛苦,要為母親祈福;而舉辦聯合祝壽是希望家人陪著家中的老菩薩一起來佛寺,互相感恩祝福。從這些事,可以感受到師父的用心和堅持。

師父也用他的身教告訴我們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當很多人期許他成為某某第二時,他很篤定的說“我當聖嚴”。這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卻表達出師父無比的承擔,因為每個時代的背景不同,就會有不同的需要與挑戰,所以師父會盡量配合時代社會的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用佛法為茫然的眾生指出康莊大道。

果祥法師提到師父即使再忙,出國前一定到祖庭禮佛告假,這雖然是個小小的動作,但有其深刻的意義,表示師父飲水思源,知道感恩、不忘祖。他深感得到眾生、父母、三寶的恩惠,當全力以報。師父以身作則,讓我們理解學佛不在高深的理論,而在腳踏實地的奉行。

果祥法師形容早期的師父是比較嚴厲的,就像“嚴父”一樣,隨著時間的推演,而越來越慈祥了,於是後來就轉變成慈父、慈母、阿公甚至阿祖的不同階段了!聽到這裡,大家都會心一笑,最後“阿祖”這個形容詞,真的太傳神了!

總之,從微觀到宏觀,從台灣到國際,師父一直在修行、學術、教育、社會關懷上努力不懈,雖然遭遇到各種困境,但運用他的智慧、幽默和定力,終能化解,這從書中就能略窺一、二。


師父說沒有體力就靠意志力,意志力不夠就靠願力。師父身體不好,卻仍能保持平靜的心處理諸多事務,來自於禪定的工夫及深厚的佛學基礎。

果祥法師娓娓的述說師父生活的小故事,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彷彿師父就在眼前,也勾起很多菩薩對師父的回憶,大家急欲分享這些親身體驗或聽來的小故事。果祥法師說師父最喜歡跟別人分享,是菩提心的表現,現在大家都樂於分享,也就是師父的分身了!演講結束後,請購此書的菩薩依序排列,果祥法師一一為大家簽名留念,為演講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

◎文:凃藻芬
◎圖文提供:法鼓山台南分院 20130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