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學班第一學期上課心得

疫情期間,很感激法鼓山各道場及法師們的用心,讓我們能夠在網上參加台灣的法會,以及美東、北美各道場的各種佛學課及禪修活動,真是收穫滿滿。二月初透過視訊軟體上聖嚴書院佛學班,有規畫地認真學佛外,更開心和許多蓮友共同學習,在學佛的路上不孤獨。

這學期五個月的佛學課程由戒律、入寺需知入門,然後切入修行的第一步:深信因果。我們生下來就已經是果報身,由於我們並不知道宿世的因緣,遇到不好的果報時,都不肯相信是自己宿世種的因,遇到挫折只是抱怨為什麼會受這些苦,或歸咎於是「前世造的孽」,但不知前世、今生、來世的三世因果,現在還在持續造因。若是能夠面對因果,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才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發願、懺悔,隨緣盡分,隨順因緣,創造善緣。

雖然聽了很多遍的「十二因緣」,但隨著人生歷練,再聽常悅法師講「十二因緣」時有更多領悟。我第一次在生死邊緣徘徊時,心中是很坦然的,孩子們已經長大,無需掛念。但是在疫情這兩年幼兒園關閉,照顧四歲及兩歲的小孫子的責任就落在我肩上。早上他們和我上一小段早課,就在旁邊玩,聽我繼續完成早課。八點上課前,先念「阿彌陀佛」聖號及靜坐兩分鐘,收心之後再開始上課。他們成了我的小小蓮友。在幽靜的清晨,聽清純無雜的稚音唱誦「阿彌陀佛」聖號,十分悅耳。祖孫的感情變得十分緊密,舊緣未了,新緣又生。此時聽到法師講若能斷「愛」就可以斷了生死流轉,深深感覺物質上的東西容易捨,「斷情忘愛」才是困難,但是因為清楚十二因緣是構成生死流轉的因素,只要不執著現象,不貪愛,仍舊可以解脫生死束縛。在視訊軟體上聽了一年半常悦法師講的《六祖壇經》,法師講課條理分明,娓娓道來像聽故事般。現在再上法師的佛學課,許多看似簡易的解釋中,卻讓我有觸及靈魂深處的覺醒。

雖然我沒有機緣見到聖嚴師父,但是從閲讀他的著作及影片,可以確定自己走在正道上,觀念得以慢慢釐清,同時學習到佛法及禪修的方法。感恩大德們製作的數位法鼓全集,讓我們可以輕易博覽師父的著作。前人的努力讓後人能沿著前人的足跡在佛法中前行。當我們學到更多的佛法並身體力行時,和我們相處的人就會由於我們的影響而看見佛法的力量。這樣才有可能轉化他人也一起加入學佛的行列,創造更和諧的社會。

◎文:Joyce Lan 20220705

◎圖:陳虹彣 2022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