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動靜皆自在 舊金山道場念佛禪心得

知道果醒法師即將到北美三地帶領念佛禪一(溫哥華)、都市念佛禪二(舊金山)及念佛禪五(洛杉磯),因為沒參加過念佛禪共修所以倍感興奮,即刻報名參加舊金山道場的都市念佛禪二,希望好好體驗一下什麼是「念佛禪」法門。

禪修之前我們就開始調身、調食、調息、調睡眠、調心,也同時聽了果醒法師講解「念佛禪的方法」講座。禪修正式開始,果醒法師首先強調要放鬆身體,跑香時腿部肌肉才不會痠痛。運用丹田高唱四字佛號,就如嬰兒哇哇大哭般,連聲唱但不必字字清晰不漏,隨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況而換氣唱。

之後,法師敲著木魚,帶領我們三十多位禪眾,用每炷香六十分鐘的時間,從動入靜,通過繞念跑香、站念、坐念、默念、金剛念,以此周而復始,動靜態交替著念佛,串連成十二小時的一天念佛禪。今簡述如下:

繞念:原本坐著的大家,聽到法師的一聲香板後,即刻起身依序跟著法師繞著禪堂,大家開始放鬆身體,速度由慢變快,疾步跑香,同時大聲唱誦四字佛號,沒有間斷。

坐念止靜:當法師喊「歸位」,大家依序走回自己的蒲團邊,繼續念佛然後坐下,身體從動態進入靜態,坐著念佛。

默念:從坐念出聲念佛,當地鐘煞版後,換成默念佛號,此時全場即刻變得寂靜無聲。如果之前跑香沒有放鬆身心,此時則容易在沉寂中出現昏沉的狀態。

金剛念:法師提醒我們,如果默念時出現昏沉現象,則啓動嘴唇,無聲地用心念佛號,此為「金剛念」。

出靜:默念之後聽到引磬聲,此時繼續默念佛號不斷,同時稍作局部的身體按摩,聽到法師的香板聲後再起身,隨著維那果醒法師的引導開始開口唱佛號,再開步出位,重覆新的一輪跑香繞禪。

如此周而復始持續用功,不斷提起方法,口心念佛不斷,完成十二小時的共修。本來覺得腿有點累,但看到剛剛病癒的果醒法師,那麼認真的敲著木魚,領眾連跑帶唱,讓我慚愧得不敢絲毫怠慢,即刻高聲念佛,跟著禪眾跑香。

這一整天裡,除了法師講解的聲音,以及大家在午齋前一起誦「供養偈」,其餘時間道場內所有人都是禁語攝心。活動結束前有一段小組討論和大堂分享,好幾位資深的禪眾表示,雖然這是第一次參加念佛禪,卻很法喜;有人則說念佛禪似乎比其他禪修法門輕鬆;還有人表示希望以後能再辦念佛禪。我們在回家的路上,交換自己的體驗時,猛然發現經過全天念佛,一心繫於四字佛號,似乎都沒有生起什麼雜想妄念。活動結束許久佛號聲仍在心中迴盪,感覺精神抖擻、安定法喜,此行確實是滿載而歸。

經過這次念佛禪的體驗,加強了我今後對念佛禪法門的信心,面臨動靜變化無常的境界時,學習用念佛禪訓練自己的心保持安定自在,建設一片自心淨土。感恩果醒法師、舊金山道場及菩薩義工們辛苦準備了場地、音響、糕點、午齋及藥石,讓禪眾們可以專心念佛,才有足夠的體力跑香數小時。據說我們共計跑了兩萬四千步,圓滿念了同數的佛號!阿彌陀佛。

◎文:曾常增 20221012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210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