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聽聞五心歡喜精進

感謝剛往生的父親,為了超薦報恩,成就我全程參與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六天下來,共禮拜二千多尊佛菩薩。前三天感覺度日如年,所幸第一天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時,雖然精神不濟,仍記得所提的「五心」:虔誠心、感恩心、慚愧心、懺悔心、現在心。

許多人總會因環境變化影響自己的虔誠心,使學佛之路無法持續,這歸究於我們無法照顧好自己的心。《心經》開頭便說「觀自在菩薩」,觀照自己,人人皆有像佛菩薩一樣的清淨心。如何保有心的清淨?方丈和尚勉勵我們放下自我執著,多有忍耐心、感恩心。

能參與這場法會,很感恩義工們的奉獻,他們正在造善業、結善緣,同時讓人覺得感動,也因而生起感恩心,生起布施的動力,發願幫助他人種福田,自己也往往因此收穫良多。

我相信佛法所說的因果,對人對事如有慚愧心,知錯能改並在佛前求懺悔,永不再犯,勤做布施、積善業、結善緣,一定能減業增福。我們生生世世都在造業受報,此生有緣學佛,更要廣結善緣,停止造惡業,而且不僅為個人消業,也要迴向三界眾生離苦得樂,更要分享佛法,讓眾生獲得法益。

這次參加《梁皇寶懺》法會,不斷地唱誦、跪拜,身體忍著跪痛,內心甚是歡喜,這也算是忍辱和精進吧。聖嚴師父曾說「心靈環保」就是要保持平常心,願大家活在當下,隨順一切因緣,接受萬物持續變動的事實,無須執著起煩惱。願我們在學佛時,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正知見;在生活工作中,像海綿一樣收放自如。

◎文: 李英慧
◎圖: 李東陽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94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