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甚深功德海 萬德莊嚴

玉兔迎春,多喜樂,長安寧。在張燈結綵的喜慶氣氛裏,我來到東初禪寺參加新春活動,拜佛與誦持藥師經。

曾經在疫情中發願誦讀藥師經迴向眾生,後來因各種因素,心力不足,也就擱置一旁,直到日前在台灣的老父染上COVID-19,千山萬水日夜焦急的時刻,那曾經發的願回到我心頭。彷彿是冥冥中的提醒,讓我决定參加三天的藥師法會。

藥師經開篇便詳述藥師如來因地所發十二大願,一一讀來,十分感動。從大願可見本經主旨是願眾生早證菩提,但藥師如來悲憫衆生輪迴三界之苦,業障現前而障道,因此發願為眾生求得現世安樂,消災延壽,成就道業資糧。

藥師如來已發此願,我們在生活中如何修行,才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此次法會主法果廣法師在開示中提到持咒,以音波震動提升自我狀態與佛菩薩同一頻率,此乃不可思議之功德。法師並以白居易和鳥巢禪師對話,開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凈其意」。去惡行善,進一步放下由妄想、名言所立的相狀,安住淸淨本然的自性。大道至簡又至深,值得時刻以此為準繩,觀照、引導、調伏自心。

每次法會總有填寫超薦對象,今天有幸聽聞果廣法師闡釋「超渡」的另一層意義。法師諄諄教誨大眾渡己出三界苦海,鼓勵我們擴大心量,破除「我執、我所」,消融十二緣起的「愛」支,否則便由「愛」至「取」,發動身語意造業,順生死流而下,輪迴不止。這提醒我,祈求現世安樂,勿受「我執、我所」這不斷攀緣之網所限。不做一根燭火,而是無盡燈。因地心量愈大,果地功德愈圓滿。以佛菩薩為榜樣,甚深功德海,萬德莊嚴。也如唐朝大禪師黃檗希運所說:

「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凈蓮養身心。自有一雙無事手,為作世間慈悲人」

四天的新春活動在互道珍重中結束,回顧這幾天,法師們不辭辛勞指導大眾,領唱的悅眾菩薩讓我對藥師咒從生疏進入與之渾然合一的狀態。法務和知客菩薩的熱心照顧,讓經常因塞車而匆忙到場的我得以定定心心進入會場。DDYP小伙伴們的青春熱情與才華令人耳目一新,帶來新春賀歲的歡樂。香積菩薩的素齋總是讓人神淸氣爽,而遠方老父的二條紅桿也已回歸正常。

深切感恩各方善因緣成就如此盛會,成就我的學習。願我在這玉兔之年,不忘初心,精進前行!

◎文:吳幸宜 20230126

◎圖:Yin Ting & CMC 202301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