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青禪修「關懷自我」活動 心得分享

那天在網上看到法青組主辦的禪修系列活動,對禪修頗有興趣的我毫不猶豫地就報名了。喜歡這次活動的主題「Mind full or Mindful?」一個是我不知不覺就會陷入的日常,另一個則是我心之所向的狀態。

星期天的下午,法師為我們講解了禪修的基本知識,其中包括環境、姿勢、工具、心態等等,然後帶領大家一起去體驗八式動禪、坐禪和臥禪。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八式動禪。看似簡單輕鬆的幾個動作,卻很快地把我從 mind full 帶進 mindful的狀態。我把心安放在每一個緩慢的動作上,覺察著自己的呼吸,以及身體各個部位的感受。那如猿猴般的心開始平靜了下來,回到了此時此刻。

做完了八式動禪,我們從「動」回歸到「靜」中,通過坐禪從頭到腳逐一去觀照和放鬆身體的每個部位。坐禪結束後,我們跟隨著法師的指示,為自己做全身按摩。我按照順序按摩身體的各個部位,體會著手掌或指頭傳遞的溫暖,以及身體各個部位的感受。這時候想起自己平日總把身體當作理所當然,讓它任勞任怨地為我完成生活中的大小任務、達成各種願望,以及承接著我的各種情緒和壓力,接下來真要好好地去關懷和感恩它。

兩個小時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讓人覺得意猶未盡。期待在來臨的活動中繼續和大家一起學習和體會禪修,也期許自己可以把禪修當作每日的練習,一天一點地把身心照顧好。

◎文:郭欣瑜 20230329
◎圖:法鼓山溫哥華法青會 202303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