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一樣的話頭 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

溫哥華道場這次舉辦的【話頭禪法精進研習營】,跟以往的禪七很不一樣,有諮商背景的演一法師,這兩年來一直在研究怎麼帶領禪修可以幫助大家收穫更多,法師帶領的方式很多元、很有趣!而且透過許多的影片、圖片、練習、討論…等輔助,來闡述大乘經典裡難懂的不識真心與迷妄為實,還有我們常在知見上犯下的「常、一、實」的顛倒錯誤。

法師很善巧的藉由空間的概念,讓大家體會虛空觀、雲觀,其實我們的妄念都是繞著這個「我」運作的,當我們把空間拉大,這個「我」就會變小.每次練習完虛空觀之後的打坐,妄念就變得很少,覺得身心都特別的放鬆。

很喜歡演一法師帶的經行,讓原本枯燥無味的話頭變得有味道了,原本參「什麼是無?」就像是嚼棉花一樣的無味,透過法師的引導,多加了幾個字「什麼是無?不知道,想知道」,連續不斷的「想知道」的心,引發我對產生疑情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經行時法師要大家把「無」字大聲喊出來,在禪堂裡「無」字聲此起彼落時刻提醒,透過這樣的練習,讓我察覺到自己內心深處是愛面子,也在乎別人的看法,這都是自我中心的表現啊!

演一法師說:「話頭的方法是來磨我們的耐心和消除自我中心」。每天晚上的感恩、慚愧、懺悔禮拜,演一法師像是用佛法這帖良藥來療癒我們無始劫來的貪瞋癡慢疑和自我中心,或許是慢動作拜佛讓自己的身心安定,每次法師的引導總是可以讓自己發覺好多內心深處的自我中心,真的好慚愧、懺悔!過去無始劫來自己因為這樣的不覺跟不正見,不知道傷害了多少人。

果光法師的開示對自己的練習也有很大的幫助,話頭禪要發四種大心:大信心、大願心、大憤心、大疑情。話頭如敲門瓦子,進了門就要把瓦子丟了,但是還沒進去前,要緊抓著瓦子(話頭),也提醒大家,時時提起「觀、照、提」,話頭工夫要緊、綿密、融豁(形容內不見有身心,外不見有世界),但是身心都是非常放鬆的。

第三天晚上的觀星,看著烏雲背後似有若無的星星,我的眼淚不自覺的一直掉,腦中一直浮現,為什麼我就是看不到我的本來面目?最後一天晚上,演一法師再次讓我們去觀星,外面下著毛毛雨,我還是什麼都看不到,但這次我笑了,因為我有話頭. 這次的研習營,我發覺了自己好多內心深處的自我中心,發現了,就有改進的機會。果光法師說:「覺照,是沒完沒了的」.我很開心自己已經開始覺照用功了,也深信總有一天我可以見到我的本來面目,因為我有話頭「什麼是無?不知道,想知道」…….

◎文:賴演香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