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恐懼到接納 禪一再體驗

我們對人事物的看法往往受到過往經驗的影響而形成一些刻板印象。這句話貼切的描寫了我自己禪修的經驗。幾年前,我初到道場開始體驗禪修,不料在參加禪二、禪三時皆夜不能寐,精神昏沉渙散,回家後還生了病;某次參加禪一時又因為求好心切,神經過分緊繃而難受。自此我對禪修心生畏懼,加之工作繁忙,如此便蹉跎了數年,沒有再參加任何禪修活動。

近兩年多來法師們努力培養道場禪風,每日不辭辛勞的在線上帶早晚坐,週間週末也都有不同天數的禪修課程,我槁木死灰的禪心也跟著復甦了起來。

為了克服對禪修的恐懼,我決定在再度參加禪一之前做好準備。先上了初級禪訓班複習禪修的方法,之後每數日都會勉力地參加線上的禪坐;同時也閱讀了聖嚴師父所寫的《禪的智慧》,本書匯集了師父對禪衆所提出問題的解答。書中提到如果禪坐時急求成果,身體比較容易出現問題,這也許正解釋了之前我身體不適的狀況。所以這次禪一我決定改變心態,將禪修的過程當作目標,只重練習而不求速效。
法師所安排禪一的課程動靜相間。除了禪坐之外還有八式動禪、戶外經行、運動及拜佛。一開始法師便複習及導引了上坐禪修、下坐按摩的整個程序,講解十分詳細清楚。法師特別提到「禪修不是用腦子去想,而是用身體去體驗。」這句話對於常常身心分離,只活在滿腦子妄想中的我真是切中要害!法師也提到放鬆的重要性,放鬆就是用方法的前提和基礎;法師更期勉禪衆將今天所有的活動當作一支香來坐,即使離開了禪堂也應該繼續用方法來觀照身心。

謹遵教誨。我花了較多的時間放鬆,覺得身心比較安定後才開始用方法;戶外經行、拜佛及運動也有助於身體的放鬆。下午開始昏沉,雖不至於點頭,但是自己知道心神已經不如早上那麼清楚了。還好身體沒有出狀況,順利的圓滿了禪一。感謝法師的指導和師兄姊們的護持,我似乎已經克服了過去的恐懼,可以安心地繼續學習禪修了!

◎文:李演明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