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祈福皈依大典有感 回歸初心找回本來面目

「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成為佛弟子的首要條件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也可以說我們皈依的那一天是我們法身慧命的誕生,是脫胎換骨的重生。2023年10月1日,在法師們和師兄師姐的共同協助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正授三皈五戒大典隆重舉行。

觀音殿莊嚴肅穆,當迎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入殿時,看到方丈和尚身披紅色袈裟的那一刻,突然鼻子一酸,淚水瞬間奪眶而出,不知道淚水因何而出,也許是久違的場景。2019年我也是站在這裡,由方丈和尚給我們親授三皈五戒,而這次是以義工的身份出席這場盛會。

記得2018年9月第一次進入法鼓山舊金山道場時,感受到道場親近、祥和、整潔,師姐們說話柔聲細語,頓消緊張的心情,心裡默默地想著這裡就是佛國淨土,我願用我最大的能力護持。原本我是2019年皈依大典的義工,在常惺法師和眾多師姐的鼓勵下,報名參加了皈依大典。2019年9月14日是我皈依的日子,那天清晨我在佛前發願,願將法鼓山正信的佛陀化世教法,傳播到我的家鄉西安,使其重現大唐盛世時期佛法興盛的長安,讓更多有緣有福之人,特別是下一代回歸初心,運用佛法的智慧,「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經過這四年,從一個無知迷茫的我,在佛法僧三寶的護念和加持下,同大家一起走上了修學佛法的道路。從剛開始只會學合掌、問訊、拜佛的動作,到現在每做一個動作時,都會清楚地知道,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疫情前,常源法師帶領誦讀《金剛經》、《藥師經》等,疫情時法師們線上關懷開示,在線上帶領禪修,自己在家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從經典法寶和法師引領中獲得了心安,安然度過疫情。疫情後我們重新回到道場,參加各種法會、拜懺、念佛、學習梵唄等等,並跟隨兩位常住法師六度萬行,從利己到利他,一步步走入佛道,回歸初心,發現自己的本來面目。

法師說:「皈依的意義就是對於佛教的佛法僧三寶的認同、接受、和依靠。用三寶來作為我們人生的依歸和指標,用佛法的觀念來指導我們,用佛教的修行方法來幫助我們,走出一條光明而正大的前程的菩提道。」

我們的成長,離不開佛法僧三寶,讓我們一起走進道場,仰仗佛菩薩加持,盡自己所能,緊隨佛陀和師父的腳印,行走在菩提道上。

◎文:宏蓮

TOP